美了美了!遵义贫困村“旧颜换新貌”成旅游景点

2018-08-10 14:16:26|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杨丽芳|责编:陈梦楠

  8月,走进遵义市红花岗区金鼎山镇后庄村,水泥路贯穿东西南北,老旧危房修葺一新,田间地头挂满瓜果蔬菜,一个绿水环绕、青山为屏、秀美和谐的美丽村庄变成了旅游景点。

  谁曾想,在“扶贫”前的后庄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

  曾经的后庄村交通条件差,村民出行运送物资都十分困难,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村集体经济发展严重迟缓。一直以来,如何战胜贫穷?如何摘掉贫困帽?成了村支两委以及村民深思的问题。

  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帮助村民脱贫解困,红花岗区总工会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大扶贫战略行动”为统揽,以“六个精准”为目标,从人力、物力、财力方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一系列惠民政策、扶贫措施、帮扶计划在后庄村落地开花。

  脱贫帮扶,抓住症结是关键。红花岗区总工会9名工会党员干部与后庄村20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深入遍访贫困户,准确掌握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经济收入、致困原因、帮扶需求,按照“一户一策”差别化扶持方式,制定以户为单位的帮扶计划和措施,投入资金2.33万元大力开展产业脱贫帮扶和个性化帮扶激励活动,增强贫困户脱贫意识,提高脱贫积极性。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红花岗区总工会以农民工的实际需求出发,投入资金3万余元在后庄村创建全区首家“农民工书屋”。针对性地配备农业种植养殖、农机操作维修、计算机知识等各类图书计1800余册。同时,积极整合资源,多方协调,先后免费举办“脱贫攻坚、精准扶贫鞋面制作”、“中式厨师”以及农技培训班,择优推荐就业,充分利用工会资源,鼓励和帮助8名贫困户及农民工子女到职业院校学习电工、焊工、钳工、美容美发等技能,通过培训促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创业和就业能力。据统计,两年来共计开展各类培训400余人次。

  扶贫不单要“输血”,还要“造血”,要有产业支撑。红花岗区总工会按照“真扶贫、扶真贫”要求,积极探索产业发展之路,多次实地考察、洽谈协商,成功引进一家鞋面加工企业入驻生产,解决100余名贫困村民就近就业,村民每月2000多元的固定收入,既保障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又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此外,还争取贵州茅台酒厂支持,获批500亩红梁种植指标发展基地,并以酒厂最高收购价向后庄村收购红粱,农户喜上眉梢。

  此外,红花岗区总工会还充分利用工会资源优势,加强“惠工贷”政策,对返乡创业农民工创业的支持和鼓励,积极打造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点,为返乡创业农民工夏友志拨付了5万元“惠工贷”贴息资金,争取20万元贷款发展盆景花卉种植,解决了10余名贫困村民就业。此外,积极协助帮扶贫困户申请“特惠贷”28万元,进一步激发村民自力更生创业致富的热情。

  在“互联网+”时代,红花岗区总工会党员干部们纷纷利用朋友圈搭建供销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农粮蔬菜6000多公斤,鸡蛋3000余枚,家禽若干,现金交到贫困群众手中,群众们笑在脸上,甜在心里。

  蓝天白云下,青山伴绿水,老人们休闲地坐在树下拉着家常,孩童们在房前屋后追逐嬉闹,厂房车间里如火如荼加工生产,村民日子闲适安逸,脸上笑容也多了,后庄村旧颜换新貌,成了投资、旅游的好地方。(记者 杨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