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天柱光明村:“党员中心户”党建谋乡村振兴大文章

2018-08-18 16:07: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丽芳|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梁晋毅 岳旺):走进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光明村,整洁的村民活动广场、丰富的党建文化长廊、家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农村电商忙碌有序,荷花玉立、稻花飘香......相较三四年前,光明村早已换上了新颜。

  光明村辖10个村民小组,共有1007户3568人,党员67人。2014年光明村贫困户有97户,274人,现已脱贫48户175人,贫困户发生率3.5%。

  2014年1月,克寨、梭坪两个村合并为光明村,光明村党总支把文化程度高、“双带”能力强的党员推选为“党员中心户”,通过“党员中心户”来带动3名党员发展,3名党员每人再带动3至5户贫苦户共同发展。通过“党员中心户”这种“小单元”的管理模式,带动光明村村民发展产业,开展村民自治。到目前为止,光明村已推行十个类别的“党员中心户”。光明村党支部书记蒋文彬分在了“党员中心户”中的“创业星”这一类。

贵州天柱光明村:“党员中心户”党建谋乡村振兴大文章

光明村的电商店铺(摄影 岳旺)

  2015年,蒋文彬创建成立了黔锦铝合金门窗加工厂,加工厂聘请师傅和普通工人8名,解决了部分群众就业难、创收难的问题。在黔锦铝合金加工厂的带动下,村里还成立了光明装饰公司,部分员工也成立了自己的铝合金加工厂。

  近年来,光明村党总支开展将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将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把党员村干部培养成村党支部书记的“四培”工作。现光明村已有5名种养能手、经济能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培养出23名党员致富能手。党员种养殖能手陈光坤就是在“党员中心户”蒋文彬的带动下发展起来的。

  “之前做铝合金门窗加工生意,现在开始发展种养殖业,种瓜养虾,前景很不错。”陈光坤说。2018年,在村“两委”的带领下,陈光坤按照“党建+扶贫”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贫困户土地入股等模式,发展小龙虾养殖30亩,发展稻虾联养、藕虾联养等立体生态养殖业。通过全村推行的“党员中心+党员+贫困户”的模式,已成功带动贫困户8户20人就业增收。“现在我们的小龙虾主要供县城的夜市,供不应求,我们打算下半年再发展30亩小龙虾养殖,带动更多普通户和贫困户发展。”陈光坤说。

贵州天柱光明村:“党员中心户”党建谋乡村振兴大文章

养种能手陈光辉正在稻虾联养地捕捞龙虾(摄影 岳旺)

  近年来,光明村紧紧围绕“党建+产业”的思路,培育致富带头人,抓好村级产业发展,林下养鸡、莲池立体生态养殖、中药材种植和精品蔬菜种植等产业已初具规模,建成13个产业主体,覆盖群众158户673人。“下一步,我们还将利用村里的飞岩景区打造烧烤基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蒋文彬说。

  在紧抓经济建设的同时,光明村党员先锋队深入推进村庄整治工作,组建环境卫生主体87个,覆盖群众1007户3568人。通过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最美庭院”季度评比和“十户一体”保洁长效制度,带动村民积极参与村寨垃圾污水专项处理、村寨风貌改造及绿化活动。如今,在“党员中心户”的带动下,光明村的村容寨貌焕然一新,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一副“百姓富、生态美”的乡村画卷正在光明村徐徐展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