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三大职能” 服务好退役军人 ——贵阳观山湖区多举措开展拥军爱军工作

2018-09-03 13:35:08|来源:贵阳日报|编辑:杨云|责编:董健雄

  在贵州省贵阳观山湖区美的林城时代小区的一家小餐馆里,杨豪正在餐厅和厨房之间来回穿梭,检查菜品、招待客人,忙得不亦乐乎。

  “2015年退役之后,经过一年的工作积累,我在父母的支持下开了一家餐馆,主要以鱼作为招牌菜,但生意不理想,3个月亏损了50万元,当时感觉很迷茫。”杨豪说,转机出现在今年3月,他在社区介绍下参加了观山湖区军创中心举行的餐饮行业创业沙龙,得到专家指点,系统分析了店里存在的问题。后来,杨豪决定转型,在原来的基础上做贵州特色酸汤火锅,在管理制度和营销方式上也进行了改变。现在,杨豪的餐馆慢慢走上正轨,生意很不错。

  像杨豪这样得到观山湖区军创中心帮助、事业大有起色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据观山湖区军创中心创业孵化中心负责人李娟介绍,截至目前,军创中心已与23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收集就业岗位10000余个,为300余名退役军人及家属、现役军人家属提供创业就业服务,成功推荐66名退役军人就业。同时,设立1000万元“军创贷”,为退役军人创业免费提供半年创业工位50个,目前已有4家企业成功入驻。

  帮扶就业创业,激活“造血”功能,是观山湖区以拥军爱军工作为重要抓手,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的结果,也是该区积极推进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观山湖区紧紧围绕“教育、管理、服务”三大职能,全面推进退役军人事务保障体系建设,初步探索出军民共建、深度融合、协力加强退役军人教育管理服务的路子。

  “我区退役军人共有4188人,驻区部队13家,是个驻军大区,要想全力做好这个庞大的涉军群体的服务工作,首先得在思想教育上下功夫。”观山湖区双拥办负责人尹环东说,为营造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风气,观山湖区定期组织开展退役军人重回军营、重走长征路等党建教育活动,并组建老兵讲习团,组织了200余场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法律法规宣讲活动,激发退役军人的红色基因,帮助提升退役军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强化社会面崇军宣传,观山湖区拍摄了以退役军人为题材的电影《我是老兵》,推广传唱《英雄》《啊,老兵》等军旅主旋律歌曲,并相继建成双拥广场、区军人之家展示中心、区烈士陵园等一批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观山湖区建立中小学国防教育长效机制,在全区中小学组织开展“上一堂国防教育课、唱一首军旅歌、打一套军体拳、看一部军旅题材影片”的“四个一”拥军爱军进校园活动,将国防教育纳入校园文化建设。

  通过多项宣传教育措施的实施,目前,观山湖区已连续三年高质高效完成年度兵员征集任务,每年大学生占比均达70%以上,位居全省前列。

  开展拥军爱军工作,除在思想教育上做好引导,还需要强大的管理体系作支撑。“2016年9月29日,我区成立全省首个‘军人之家’,以解决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的‘后路’‘后院’‘后代’问题为宗旨,执行接待、宣传、议事、服务、活动五大职能,为现役、退役军人做好一站式服务。”尹环东说,观山湖区还成立区“军人之家”党委和镇(社区)“军人之家”党支部及区、镇(社区)退役军人议事会,以“老兵管老兵、老兵帮老兵、老兵爱老兵”为主线,初步构建“党政主导、军人自治、社会参与”的退役军人组织管理体系。目前,观山湖区涉军群体矛盾上访率从2016年上半年前的30%下降为零。

  “我们成立了老兵应急队、老兵接待室、老兵服务队等,组织协调退役军人参与涉军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对困难退役军人提供创业、医疗、教育、法律等服务。”观山湖区军人之家党委副书记刘治彪说,在激发辖区退役军人的红色基因和责任担当的同时,观山湖区还依托“军创中心”这一平台,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做好服务。

  “其中,军阅酒店是全区退役军人就业安置的重要平台,酒店总面积25000平方米,内设249个客房和3个宴会厅、会议室等功能区。”尹环东举例说,军阅酒店按照退役军人及家属、现役军人家属就业安置占比不低于70%的要求,优先提供就业岗位150个,目前已帮助50名涉军人员解决了就业难问题。

  为更精准、更全面地开展服务工作,观山湖区搭建了“大数据”精准分析服务平台,围绕“数据多跑路,退役军人少跑路”的工作思路,运用大数据技术,精准采集数据信息,精准掌握服务需求,精准匹配提供服务,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根据退役军人的服务需求,精准匹配就业岗位等服务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推荐、政策落实、精准帮扶等个性化服务,搭建云上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军人军属权益保障集中统筹问题,退役军人获得感得到明显提高。

  兵者,国之大事。朝气蓬勃的观山湖区,处处涌动着“爱我人民爱我军”的双拥热潮。作为贵阳拥军爱军实践探索的领跑者,接下来,观山湖区将继续厚植双拥意识,为涉军群体做好人性化定制服务,汇集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共同奏响营造良好拥军爱军社会生态的红色旋律。 (作者 蔡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