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走山路到立体交通 贵州交通变化大

2018-09-10 17:42: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杨云):“以前进出村的路都在山上,坑坑洼洼、又陡又窄,遇上下雨天,滑溜溜的,不小心就摔跤。” 贵州黔南州长顺县敦操乡斗麻村76岁的村民周大相边走边说,久困于“行走难”的老人对路有着自己特别的感受和理解。四十年前,斗麻村的村民从家门口走到乡里买点生活用品,也要走上三四个小时。

从走山路到立体交通 贵州交通变化大

贵阳北动车所夜色中的动车组。(摄影 杨云)

  贵州黔西南州望谟县桑郎镇桑郎村多山,往任何方向走,一问路,老乡随随便便一句“哦!不远,翻一个山,下坡就到了!”但是,真正走起来,才知道这一翻一下有多么艰苦。山便成了桑郎一大特色,房后是山、门前是山,四周都是林立的山峰,在山的怀抱里,那路也便成了名副其实的马路,人走都困难。四十年前,桑郎镇打搞、述里、木夜、卡加等村寨的孩子上学要走五六个小时。假若是遇到下雨天,那又湿又滑的小路,常常摔得满身是泥。

  “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长期的山川阻隔,让世人闻听贵州就想到交通是贵州欠发达的第一因素。

  “贵州人9月23日就可以从贵阳去香港,而车费是538元!高铁、航空、高速公路,入黔旅游很方便,立体交通缩短了时空距离。”长期往返贵州香港的商务人士林健感慨,“千里港黔一日还,黔道难已成为历史。”

  贵州开发史上,“路囧”确实也是贵州绕不过去的“首难”。这片山水如画风情迷人人文多彩的喀斯特土地,自建省开始,600余年缓慢发展之后复苏醒来。

从走山路到立体交通 贵州交通变化大

贵阳北动车所夜色中的动车组。(摄影 杨云)

  秦时,贵州始有五尺道。明初,奢香夫人开辟龙场九驿,基本奠定沿袭至今的贵州中心辐射状交通格局。1928年,贵州修建第一条公路。2015年,贵州率先在中西部地区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省份。2016年,贵州又启动一万公里高速公路建设决战。2017年,贵州官方下决心用三年时间在全省开展农村“组组通”公路大决战,计划累计投入资金388亿元(人民币),对全省3.9万个30户以上未通硬化路的村民组,规划建设通村通组公路9.7万公里,彻底打通交通“最后一公里”。

从走山路到立体交通 贵州交通变化大

不断完善的铁路促进贵州经济发展。(供图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

  “我们努力的目标就是组组通。”在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贵州毕节黔西县花溪彝族苗族乡沙坝村的村民们正在努力,施工中的通组路在大山中蜿蜒前行。

  在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贵州黔西南州贞丰县连环乡农民李仕伦说,“以前公路没修通,种的作物很辛苦的背出去卖。现在公路修通了,车子都到家门口来收板栗、生姜、辣椒,很方便。”

  “这几年,大办交通,寨子里的路宽敞平顺,很好走。”看着水泥路旁边的羊肠小道,长顺县敦操乡斗麻村周大相今昔对比十分感慨,“以前可是吃够了‘羊肠小道’的苦。” 四十年间,斗麻村历经土路,石子路,水泥硬化路,平整的道路一步步修到了周大相的家门口。目前,敦操乡有6条硬化公路,共98公里。未来两年,乡里已经启动的“四横四纵”城镇路网建设,除整寨整组搬迁的村民组之外,全乡62个村民组将全部实现通组硬化路。

  “以前路不好的时候,村里根本都看不到什么外地人,更不要说有外地人来做生意了。” 望谟县桑郎村民们说。久困于山的桑郎,现如今已是脱胎换骨、焕然一新!泥泞、难行的乡间小道已被写进历史,替代它的是漂亮舒适的硬化路。 

  贵州以贵阳为中心的“十字型”高铁网正式形成。贵广、沪昆、渝贵高铁已开通,成贵高铁预计2019年底通车。贵阳在西南正逐步构建起高铁两小时圈。截至目前,贵州已有1个干线10个支线机场,贵州支线机场出港直飞航线达到130余条。

  路通了,贵州迎来历史变局。东看南望。贵州被纳入长江经济带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同时,又拥有经广西南下的西南出海通道。新的“南向通道”为贵州带来更大的机遇,由北部湾海港和南宁向北经贵阳、重庆、成都,连通兰州和西安,将形成中国西部地区第一条南北纵向大动脉。

  受益于大交通格局形成,贵州过去的地理劣势正在转化为地缘优势。目前,贵州与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往来。交通的改善,让贵州的发展有了更多的可能和预见,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让贵州的发展有了坚实的翅膀。

  曾经的千山阻隔如今连成风景线,“开门见山”的贵州人吃上“旅游饭”。目前,贵州70余个景区已可以实现30分钟进入高速公路系统。2017年贵州旅游总收入达7116.81亿元人民币。新时代财富追逐生态。惠普、富士康、IBM、微软、高通等企业纷纷投资贵州,苹果中国云、华为、腾讯等数据中心在贵州落地。

  着眼于东西部均衡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贵州的发展得到了中央和发达地区的倾力支持和援助。为激励贵州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后发赶超,国家为贵州提供了大数据综合发展试验区和生态文明国家级试验区、西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三大发展平台;中央部委和包括深圳、苏州、青岛等发达地区均伸出援手对口帮扶贵州。

  “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如今的贵州人常引用明代刘伯温的诗来表达自己的信心和期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