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黔西县红板小学午餐:从“柴火土豆”到“餐餐有肉”的“变迁”

2018-10-30 17:03: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从中建乡政府出发,越野车一路向山顶上的红板村攀爬,虽然通村路已经在两年前得以硬化,但陡峭的山势和蜿蜒曲折的通村路依然让人感受行驶的艰难。“上下红板村只能开20多迈,弯多路险不安全。”毕节市黔西县中建乡政府的驾驶员说。

  位于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毕节市黔西县中建乡是贵州省100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高山顶的红板村更是中建乡的最贫困村。2014年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工作开始之前,高达百分之三十九的贫困发生率说明了这个彝族苗族人口组成的高山村落的窘迫。

  毕节市黔西县红板小学午餐:从“柴火土豆”到“餐餐有肉”的“变迁”

黔西县红板小学的营养餐宣传

  车子行驶了30多分钟,攀爬了几十道急弯,才来到海拔1700多米的中建乡红板小学,雾气笼罩下的教学楼内书声琅琅。

  “今天中午有青椒炒肉丝,土豆炒肉、西红柿炒鸡蛋和白菜豆腐汤,‘三菜一汤’的标准,每天都换着花样给孩子们做。”红板小学的老师们说,自从营养餐办起来后,孩子们就没再饿着肚子上课了。

  然而,这在7年前是不可想象的。据红板小学老校长陈龙回忆,红板村地势高寒,实施营养餐计划前,学生们上学除了背一个书包外,还要背一个编织袋,里面装的是木柴、煤炭和土豆。柴火用来在教室里烧火取暖,土豆则是他们在学校里的午餐。

  “现在,营养餐不仅让山区孩子有饭吃,还注重营养搭配,让孩子吃得营养。”中建乡人民政府乡长罗舟说,“营养餐顿顿有肉,孩子和家长们都‘点赞’。”

  7年前,贵州许多山里娃顿顿吃着“黄豆蒸饭”,或以土豆充饥,甚至有孩子因营养不良在课堂晕倒。7年后,香喷喷的“营养餐”进入一所所山区学校食堂,“顿顿有肉”已成“标配”。

  营养补助让孩子们体质明显提升。已经在中建乡工作了8年的罗舟回忆,多年前,山里娃不仅个子小,而且不爱上体育课,集体活动时常有人晕倒。如今孩子们明显长高了,更壮实了,吃饱穿暖,爱笑也更活泼好动了。

  毕节市黔西县红板小学午餐:从“柴火土豆”到“餐餐有肉”的“变迁”

黔西县红板小学的营养餐食堂

  “一粥一饭当珍惜。”红板小学三年级的红红说,“以前我哥哥读书时,每天要么带土豆,要么饿肚子。我比他幸福多了,中午不再饿肚子,我都长高了好多。”

  据贵州省毕节市疾控部门测评,毕节市6岁至16岁学生平均身高比2012年同龄学生平均增高2厘米左右。营养状况提升的同时,学生成绩也有提高。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之初,部分地区营养餐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少数地方还出现学生营养补助被挤占或挪用等问题。近年来,贵州教育部门不断改进营养餐制度,最大限度堵塞漏洞,一些供餐模式正明显规范化。

  目前,贵州采取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配备、统一运送模式。教育部门设置“门槛条件”,要求配送食物价格必须低于当地乡镇市场价,然后由乡镇政府和乡镇中心学校与所有配送企业进行竞争性谈判,谈妥配送食物的周期,自行选择更优质的配送企业。

  为优化配置,贵州大部分地区学校食堂供餐包括两种方式:一是包餐制,即全体学生统一伙食费标准,由学校食堂提供统一饭菜;二是自购制,即饭菜品种、数量由学生自由选购,学校食堂凭充值卡或饭菜票结算。

  毕节市黔西县红板小学午餐:从“柴火土豆”到“餐餐有肉”的“变迁”

黔西县红板小学的学前班儿童

  吃营养餐,孩子们身体壮了,学习劲头也足。“别看红板小学在偏远山区,但这几年娃娃们考试成绩在全乡看也不差。”罗舟说,在贫困山区,营养餐对推动教育扶贫有着特殊的意义。

  “红板是中国营养餐催生地之一,今天各民族孩子的幸福上学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爱。”作为党培养出来的彝族乡长,从农村出来的罗舟听着新红板小学内传出的一阵琅琅读书声说,“石头土墙房屋的旧红板小学要修缮后保护起来作为全乡爱国主义教育点,让孩子们永远记住营养餐的来之不易,也借此激励所有孩子刻苦学习,用奋斗去改变自己。”

  如今,在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省,“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已成为全省推行营养餐的特色品牌。不少乡村受访人员表示,营养午餐“没有回头路”,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工程”,是助力教育脱贫的有效手段。

  贵州省2018年教育脱贫攻坚“夏秋攻势”将持续至12月。贵州省教育部门发布消息表示,继续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和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巩固营养改善计划提质升级成果,不断提高贵州特色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水平。在贵州省66个贫困县全覆盖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的基础上,确保在2018年底实现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黔西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