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危险 点击“视频报警”

2018-11-27 10:23:3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近日,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微信视频报警程序正式上线。

  据介绍,为顺应人民群众对视频报警渠道、警民实时互动的迫切需要,贵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以互联网和移动终端为主要载体,构建视频互动报警平台,加快建成功能齐全、使用便捷的贵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数据应用平台。

  8月27日,贵阳公安微信公众号一键报警功能开始推出后,引起广大市民关注,在收集各方建议和功能测试完善后,9月20日一键报警功能再次升级,微信视频报警程序开始测试,11月14日正式上线。关注贵阳公安微信公众号,需报警时,进入一键报警主页,点击中央位置的“视频报警”即可。

  贵阳市公安局微信一键报警平台视频报警程序正式上线后,市民群众通过微信可以一键报警,并可直接通过视频报警,平台可定位群众报警地址,实现派警、出警、处置的全流程跟踪,达到报警手段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全面、定位更加精准、处警更加高效、服务更加满意的良好效果。

  通过微信视频报警,可以让警方直观看到犯罪嫌疑人的外貌,对犯罪嫌疑人进行震慑和劝阻,还可为接警民警提供现场证据,达到中止违法犯罪保护报警人的目的,对有可能产生危害的行为、事件提前预防,及时发现处理和事后取证。

  通过微信视频报警程序,让报警群众和民警面对面交流,能让群众感受到警方的主动性和创新服务意识。依照生活经验看,报警人与民警面对面交流,报警人多了几分安全感,民警也能够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情况,便于民警针对报警人实时处境进行安抚行为,缓解报警人的紧张和恐惧情绪。

  微信视频报警还有静音报警功能,实现无声传达有声救助。在遇到报警人处于特殊情况下(如:报警人不便暴露自己身份或害怕犯罪分子发现打击报复等情况),采用视频静音报警模式具有便捷隐蔽的效果,在保障报警人安全的同时提高了接处警工作效率,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此外,群众遇到车辆违停、公共安全隐患、半夜施工扰民等情况,也可以通过微信报警平台报警或举报线索,将现场情况以视频或音频资料同步传输到中心接处警系统,为后续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提供重要的视听证据。(作者 左春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