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智联招聘发布2019网络安全人才市场研究报告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8-21 16:48:54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近些年,国家非常重视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第二十条要求:国家支持企业和高等学校、职业学校等教育培训机构开展网络安全相关教育与培训,采取多种方式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促进网络安全人才交流。

  近一年来,网络安全人才需求规模呈现大幅增长态势。根据智联招聘网络安全人才大数据显示,2019年6月网络安全人才市场需求的规模达到2016年1月需求的24.6倍,相比2018年7月也增长了3倍,增长速度堪称惊人。

  网络安全人才,不论是需求还是供给,都多集中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抽样统计显示:北京、深圳、上海、成都、广州是网络安全人才需求量较大的城市,这五个城市对网络安全人才需求的总量占全国需求总量的48.8%。相较于2018年需求量前五的城市占全国的60.7%,今年的需求占比总和降低了约16个百分点,更多地区加大了对网络安全的投入,增加了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

  目前,国内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主流途径是大学教育及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主要培养本科及本科以上专业人才。从2019年求职者的学历情况来看,本科毕业生占比仍旧最高,为52.8%;其次是大专毕业生,占比40.2%;硕士毕业生排第三,占比2.3%。博士毕业生占比较低,仅为0.2%。

  网络安全工作是一项专业度很高的工作,对技术能力和工作经验有较高的要求。统计显示,政企机构用人单位在网络安全人才的招聘过程中,有48.3%的岗位要求工作经验1-3年,其次为要求工作经验3-5年,占34.7%。也有11.2%的岗位招聘对工作经验要求5-10年,而无经验的招聘需求较少,仅占1.6%。

  从网络安全人才的学科专业背景来看,仅有极少数求职者有网络安全或信息安全的学科教育背景,而更多的网络安全岗位求职者实际上是来自于计算机、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和网络工程等兄弟专业。这也再次说明了,网络安全专业向市场输出的人才数量非常有限。

  网络安全建设的核心要素是网络安全人才,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文 李静)

编辑:周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