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冬季职场竞争态势趋紧

2019-01-05 18:22: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罗奇波):1月4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8年冬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智联招聘通过监测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在线招聘数据发现, 2018年冬季求职期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供需竞争指数=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发布的职位数量)为32,即在全国范围内平均每32人竞争一个岗位,竞争指数环比、同比均有所上升。

  整体看来,四季度的职位发布和投递量都远超三季度,就业市场活力升温,从求职周期来看,冬季通常是求职淡季,但从往年趋势变化来看,四季度的竞争指数同城略高于三季度。

  从不同城市的竞争指数来看,在智联招聘监测的全国37个主要城市中,2018年冬季求职期北京的竞争指数依然遥遥领先,为89.4,同比、环比均有所上升,竞争程度变得更为激烈。北京招聘需求量排名全国第一,就业机会、成长空间吸引了大量求职者,这也导致了简历投递数远远高于职位发布数,导致求职竞争激烈。

  从本季度各城市在线简历投递数量来看,竞争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和人才需求量最多的城市有八个匹配,供需分布较为合理。但从竞争情况来看,城市之间对人才的吸引力程度依然存在不平衡的现象。

  从不同规模企业的竞争指数来看,各规模企业的竞争指数同比上升,竞争程度变得更为激烈。规模在1000-9999人的大型企业竞争指数最高,为41.3;规模在10000人以上的超大型企业竞争指数位列第二,为36.4;2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的竞争指数同比、环比均上涨较多,除大型及超大型企业竞争指数环比下降外,其他规模企业竞争指数均环比上升,中小型企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根据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2018年冬季对人才的需求量最多的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和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行业竞争指数排名上升,进入前十的榜单。

  竞争指数排名最低的行业相对上一季度变化不大,竞争激烈程度随整体趋势略有上升。2018年冬季的招聘市场中,对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十个职业名单与上一季度相比没有发生变化,仅有排名的浮动。

  智联招聘2018年冬季在线数据显示,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薪酬为8096元,本季度平均薪酬环比上升3.1%,同比涨幅为3.9%。虽然平均薪酬有所上升,但冬季的薪酬中位数为6500元/月,整体来看,一半职位的月薪不超过6500元。

  从不同职业的薪酬水平来看,2018年冬季求职期薪酬水平排名前十的职业中,高级管理仍然位列十大高薪职业榜首,以20735元的高薪继续领跑其他职业。相比上一季度,中型企业的薪资涨幅水平较大,而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型及超大型企业的薪资涨幅水平较大。

  从数据结果来看,2018年第四季度的职场竞争指数略有上升,总体的薪酬水平有所上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