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乌当区聚焦六大领域发展大健康产业

2019-01-09 17:02: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报道:2018年,贵阳市乌当区大健康产业总产值达419.7亿元。乌当区以《贵阳市乌当区大健康产业引领示范区总体规划(2017—2030)》为引领,实现大健康与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大扶贫融合发展,全区大健康产业体系雏形基本形成,大健康产业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突显。

  截至目前,乌当区大健康产业重点项目41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27个),总投资246.97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57.76亿元,已完成投资51.89亿元,完工项目11个;积极引进康美药业集团、医渡云等一批全国知名大健康产业企业及政、产、学、研相结合平台,全年引进大健康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约195.16亿元。通过共建医联体,全区家庭医生签约76034人,签约率32.39%,其中重点人群签约40323人,签约率61.54%,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群已全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8年以来,乌当区紧紧围绕“医、养、健、管、游、食”六大领域,下发了《乌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大健康产业重点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乌府办〔2018〕10号),明确了贵州省市区大健康产业重点项目,通过实地查看、建立微信调度工作群等方式适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在健康医药产业方面,健兴、新天、威门等制药企业技改扩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远程药业规模化生产线扩建、康美智慧药房、光正医药智慧物流中心建成投入运营;联科中贝医药研发与产业基地、千叶药用包装材料和容器生产线建设及其配套工程项目、北京格致体外诊断试剂生产研发等项目加快建设。

  在健康医疗服务方面,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与乌当区人民医院共建紧密型医联体,实行人、财、物的统一管理,全区“医共体”建设全面开展。

  在健康平台建设方面,好山河苦荞茶等18家企业入驻乌当工业园区,智汇云锦大健康产业孵化基地(二期)有序推进;2018年6月29日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投入运营;2018年10月9日乌当区政府与贵州理工学院签订共建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技、人才等领域进行合作共建,建设产学研平台;经开区管委会、乌当区大健康办、乌当区工商联与产研院合作,对全区60家企业负责人开展了大健康领域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培训。

  同时,乌当区强化招商提升品牌效应,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全力开展产业大招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乌当区对全区大健康企业2016年和2017年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调查,完成560家企业及个体的调查,涉及21项经济指标数据填报和汇总,切实为全区经济运行及产业发展方面调度决策参考。

  2019年,乌当区将聚焦六大领域发展,重点推进一批项目实施,进一步发展壮大健康医药产业、提升医疗产业发展水平、提升健康养生养老品位、推动健康运动产业发展、推进“大数据+大健康”融合发展、丰富健康休闲旅游的内涵、打造健康药食材品牌,让全区大健康产业增加值增速22%,培育完成10亿元级医药企业2个、20亿元级以上医药企业2个,培育20亿元级医药物流企业2个,进一步把乌当区打造成为“中国医药发展新高地”,力争在“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国家综合养老示范基地”等国家级试点示范和省级六大工程试点示范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乌当区将重点推进天安智能制造及研发平台建设、联科中贝医药研发中心项目、景峰医药产业园、新天药业研发中心等重点医药项目建设;完成贵州阜安心血管病医院和区妇幼保健院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贵阳精康脑科医院、七喜肿瘤医院等医疗项目;引进社会力量建设规模化、科学化的“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广泛开展群众体育运动,筹备举办第二届全区大健康运动会,同时,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

  同时,乌当区将进一步推进“大数据+大健康”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西部中心及产业园”和乌当建设融合全区产业和服务体系的联系数据收集端和应用端的健康云平台的建设;进一步丰富健康休闲旅游的内涵,将旅游景区开发与农业园区、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有机结合,打造成为健康休闲旅游与现代观光农业融合发展的示范;进一步打造健康药食材品牌,着力培育中药材种繁、药食同源食材种植和健康食品种植加工等新业态,积极开展与贵州科学院等单位的交流与合作,谋划建设乌当区健康药膳养生园(田园综合体)项目,加快推进贵州瀑布冷链食品中心扩建工程(三期)和贵乐速冻食品生产线等项目建设。

  在发展优势产业方面,乌当区将进一步增强医药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巩固壮大中医药、民族药,加快发展化学药,培育发展生物药,把乌当区打造成为“中国医药发展新高地”。同时,乌当区将强化基础医疗,加强对新建医院的统筹服务各项工作,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分级诊疗、公共卫生、疾病预防等方面加强探索创新,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6万人,签约率达65%,培育2亿元级医疗机构1家。

  在做好精准服务方面,乌当区将不断整合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招商实效,继续围绕“医、养、健、管、游、食”产业体系推进招商工作,推动“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大健康”、“大生态+大健康”、“大扶贫+大健康”的融合发展,以国内500强和行业100强为招商重点推进健康产业,积极引进中高端医疗器械制造、养生养老、大健康大数据融合等全国知名企业落地,重点推动康美健康小镇、医渡云一平台两中心等项目建设。同时,乌当区配合完成贵州省市大健康统计监测工作,做好大健康产业相关行业总产值监测体系、监测模型构架及监测样本,统筹做好大健康产业统计监测事项,充分利用大健康统计分析数据,准确掌握乌当区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状况和工作成效,靶向精准服务,助推六大产业链发展。(文 陈玉 编辑 孔令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