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七旬老翁周永忠:一定要活着把贫脱

2019-01-18 13:36: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四年前我家被村里评为贫困户,乡村干部经常上门关心我们一家人,让我心里既感动又很难过。全乡贫困户这么多,自己不是最困难的,一想到全家都给党和政府增加了负担,我羞愧得头都抬不起来。” 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星宿乡松树村72岁的贫困户周永忠与老伴、儿子、女儿、女婿围坐在烧得火红的煤炉旁,斩钉截铁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活了72年,我要靠自己努力过上好日子,我不能把贫穷带进棺材,辱没了祖先。”

贵州大方七旬老翁周永忠:一定要活着把贫脱

周永忠和他养殖的猪(摄影 陈可星) 

  坐在火炉边,拿着火钳不停翻拨炭块的周永忠无奈的说,“8年前老伴熊金秀在意外摔断了腿骨,因家里穷,只能用草药来医治,腿到现在都还没有完全好,只能依靠拐杖行走。4年前大儿媳嫌家穷跑了,大儿子外出务工因为没知识不懂法,违法犯罪被判了刑,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给我们二老养,家里实在太艰难了。”

  “活了大半辈子,那段时间觉得特别艰难,老伴需要照顾,两个孙儿要读书,十几亩土地还要种上庄稼,我一个人忙得晕头转向,但再苦再难我也不能倒下。” 周永忠说,“那时候,翻着3万多元的欠账本,住在破败透风的土坯房里,内心很苦涩。”

  2014年,周永忠家迎来了转机。按照贵州省精准扶贫政策,因病致贫的周永忠家符合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标准。松树村依据评定贫困户标准,并经群众评议,把周永忠家被评为贫困户。但在好强的周永忠看来,贫困户的身份让自己成了村里的落后分子,很不光彩。

  贵州省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大方县更是贵州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周永忠这样的贫困家庭是大方县扶贫工作中必须解决的贫困户。近年来,大方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攻克深度贫困作为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的头等大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大力推进各项扶贫工作落地落实。

贵州大方七旬老翁周永忠:一定要活着把贫脱

周永忠用贫困户明示牌激励自己努力奋斗(摄影 陈可星

  因为得到村里帮助,周永忠一家度过了难关。为了报答党和政府的关心,成为贫困户的第一年,周永忠决定养猪。2015年周永忠养了3头肥猪,卖了6000元。2016年周永忠养了肥猪4头,卖了3头获得8000元,并宰杀了一头肥猪过年。2017年在村里支持下周永忠扩大养殖规模,养了15头肥猪、2头牛和50只鸡,价值近30000元。2018年初,周永忠把自家的山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果树,每年可以获得3600元的土地租金。

  2018年底,周永忠把自己的3亩耕地地按照每亩30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在当地种魔芋的老板,自己就在魔芋基地上务工,一年能拿到10000多元的工资。周永忠家的破旧土坯房也得到了国家危房改造项目的支持,修起了一幢上下两层的砖瓦房。在大方县教育局和星宿乡政府的关心下,周永忠的两个孙子没花一分钱就被接到大方县恒大民族中学读书。

  “扶贫不扶懒。现在的国家政策这么好,要吃给吃,要穿给穿,什么都有保障,我们要懂得感恩,所以不能坐当贫困户,要靠自家的双手苦干实干,下决心脱贫,给党和政府减轻负担。” 周永忠每天都要站在新建起的两层砖瓦房前抚摸贫困户联系牌,并告诉老伴熊金秀,夫妻俩一定要尽快摘下这个贫困户的牌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了72年的我要用脱贫来为祖国庆祝,来感恩中国共产党。”周永忠说。(文 陈可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