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多年制约贵州发展的一个难题

2019-01-25 09:21:29|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贵州省煤炭、火电、水电利益联结更加紧密,初步实现了“煤-电-用”产业链企业利益共同化。

  长期以来,贵州省煤炭、火电、水电三方的利益关系没有理顺,没有形成利益共同体,电煤持续处于紧张状态。在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后,这一困局得以破解——2018年,贵州以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为统领,围绕“企业利益共同化、全省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打造煤炭、火电、水电利益共同体,加快完善煤炭、水电、火电利益联结机制,煤电保供形势持续向好,要素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对经济的支撑和贡献提高。贵州省电煤供应不断增加,电煤存量可用33.7天,煤电供应得到有效保障。

  以前,六盘水市发耳电厂电煤供应缺口每年都在150万吨以上,经常出现“断炊”现象。随着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的实施,2017年下半年电厂“缺粮”的状况渐行渐远,电煤供应不再“饱一顿饿一顿”。

  2019年1月11日,贵州金元集团与贵州贵能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订5年期、合同量为1000万吨的电煤长期合同,促进了煤电双方长期利益的紧密连接、良性互动。

  破题:贵州创造性提出新机制

  多年以来,贵州省内“煤、火、水”各自为政,没有形成发展共同体和利益攸关方,处于相互竞争、利益博弈的状态,三方互济共赢的优势没有得到发挥。

  担负着贵州工业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作用的能源工业,如何处理能源工业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如何推进能源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7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创造性地提出构建煤炭、水电、火电利益共同体的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

  2018年,《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加强煤电要素保障促进经济健康运行的意见》出台,紧接着,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加快煤炭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这为贵州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路径: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完善、优化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推动煤炭、电力协调发展,构建“煤-电-网-用”利益紧密联结机制,确保电煤供需平衡、电煤储备充足、能源保障有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能源总量充足和价格具有竞争力的经济发展新优势,加快实现“企业利益共同化、全省利益最大化。”    

  红利:要素保障指标持续好转

  “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的实施取得了显著效果,全省煤电要素保障指标持续好转,达到近三年来最好水平。”省能源局局长丁雄军介绍,新机制在四方面释放出的改革红利:

  ——煤炭产能释放明显提升。全年原煤调度产量1.15亿吨,同比增加2176万吨、增长23.4%;完成综合机械化改造验收煤矿31处,机械化率达71.7%,同比提高7.4个百分点;建成投产和进入联合试运转大中型煤矿32处;核定提升产能煤矿4处。全年新增优质产能1347万吨/年。

  ——电煤供应形势显著好转。全年统调火电(含清水河电厂)进煤6617万吨,同比增加784万吨。2018年12月31日,统调火电存煤703万吨,同比增加328万吨,可用33.7天,今冬明春煤电供应得到有效保障。

  ——发供电量保持较快增长。发电方面,全省发电量21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供电方面,统调省内供电量11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用电方面,全社会用电量14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

  ——电力市场化交易深入推进。通过开展电力直接交易,稳定全省经济基本面,全年交易电量4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降低下游用户电费支出36亿元;推进省内水火发电权交易,促进煤炭-水电-火电利益联结更加紧密,发电权交易电量22.3亿千瓦时,交易收益1.58亿元。

  改革:系列措施打造利益共同体

  “大力释放煤炭产能,抓电煤中长期合同,优化水火发电权交易机制,创新电力运行调度方法。”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我省煤炭、火电、水电利益联结更加紧密,初步实现了“煤-电-用”产业链企业利益共同化。

  ——大力释放煤炭产能。通过保证煤矿正常生产秩序、科学安排煤矿退出时序、优化加快煤矿证照办理、妥善处置矿界重叠等措施,我省煤炭产能逐步释放,2018年全年新增优质产能1347万吨/年。

  ——狠抓电煤中长期合同落实。2018年初,贵州省根据电煤需求总量,按照7-9分/大卡指导价,推动全省签订了年度中长期合同,并建立和完善合同履约奖惩机制,切实提高合同兑现率。通过两年来对中长期合同的实践,促进了煤电双方形成相对固定的供需关系,稳定了双方的生产预期,避免煤量、煤价大起大落,促进煤电均衡生产。

  ——积极开展电煤储备。充分利用汛期电煤消耗少的有利时机,采取电厂存煤与发电计划挂钩、给予季节性存煤奖励、鼓励采购高热值煤等措施,激励发电企业增加电煤库存。

  ——优化水火发电权交易机制。为促进水电、火电利益均衡,2018年以来按月组织了3次水火发电权交易,收益资金全部用于火电企业开展电煤储备。

  ——优化电力运行调度。经过优化调度,全年水电、火电发电量均增长6%以上,年末存煤与蓄水均保持在理想状态;按照“多存煤、多发电”的原则,促进发电企业的优胜劣汰;按照优先保证省内用电的原则,灵活调整西电东送计划,统筹好省内外电力平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