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升级为产业发展添动力

2019-01-29 16:08:48|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1月22日,花溪供电局青岩供电所运检二班班长蔡家荣与同事林丹丹来到花溪区燕楼镇思惹村,对村民家里的电压进行检测。

  走进村民宋富安家,蔡家荣用钳形电流表通过插座检测电压,表计显示电压值为220伏,电压平稳正常。在线路末端用户家中,经检测电压也很稳定。这让蔡家荣松了一口气,困扰思惹村村民多年的用电难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不久前,青岩供电所刚完成了10千伏紫燕线思惹村2号公用变压器的建设工作,新装容量为200千伏安的变压器一台,新架设低压供电线路1200米。为了查看新供电设备的运行情况,蔡家荣和同事们隔几天就会到村里巡查一次。

  思惹村一共有3个村民组,共246户1086人。其中,人口最多的为大村村民组,有村民190户,受历史原因影响,部分线路最末端村民供电半径接近2公里。用电高峰时,大村村民组有100来户村民家里的电压只有160至170伏。

  “以前家里电灯经常会一闪一闪的,起初我还以为是灯泡有问题。电饭锅、电磁炉都没法用,饭都是闷熟的,不是煮熟的。”宋富安家在供电线路的末端,时常受电压低的问题困扰。

  不单单是村民生活受到影响,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村里的用电量大幅增长,原有的一台变压器越来越不堪负荷。

  2016年,思惹村组建了专业合作社,与平台公司签订了1000亩白芨种植基地的项目,产业项目覆盖197户,贫困户还可通过帮助公司种植白芨获取务工收入。产业项目要发展起来,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与保障是基础。青岩供电所数据统计表明,2016年,该村总用电量为224485千瓦时,到2018年为243797千瓦时,增长率为8.6%。3年来,每年冬季特别是1至2月春节期间,该村总用电量增幅较大,2016年为38613千瓦时,逐年增长,到2018年为52764千瓦时,增长率达37%。

  为解决村里低电压的“痛点”,保障脱贫攻坚取得实效,青岩供电所积极申请电网增容项目。今年1月初,项目报批成功后,青岩供电所第一时间调配50余人次,仅用10天,完成了10千伏紫燕线思惹村2号公变的建设投运工作,工程总投资11万元。

  看到过年前解决了村民用电难的问题,宋富安十分开心,1月19日,他和几个村民向青岩供电所送去锦旗表示感谢。(作者 庭静 杨志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