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贵州万山崛起之路

2019-02-22 14:14: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报道(杨云):初春时节,行走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在山和水交相辉映中,扑面而来的是清新和风,游走田园溪谷,人如在画中行。鳞次栉比的房屋,干净整洁的街道,清新自然的空气,潺潺流动的河水,连绵起伏的青山无不呈现出万山的改变。

  万山区位于湘黔交界处,自秦汉时期便开始开采汞矿,明清时期达到顶峰。万山汞矿储量和产量均居国内之首、亚洲之冠。1966年,为服务这里的汞矿开采,国家设立万山特区,这是我国第一个县级特区。

  作为当时国内最大的汞工业生产基地,汞矿给万山筑起了工业名声,同时也带来巨大的物质财富。然而,经历了数百年的规模化开采,2001年因资源告竭,万山汞矿被政策性关闭,剩下的只是地底下绵延970公里的废旧坑道,旧时繁华落尽。

  2009年,万山成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政策扶持地区。万山下决心凤凰涅槃,闯出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之路。万山地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武陵山区腹地,缺乏资金、人才、技术,没有区位优势与大都市做靠山,转型之路更为艰难。

小城故事:贵州万山崛起之路

万山矿山公园旅游(摄影 杨云)

  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就是要跳出常规思维。万山区的干部群众,在长期的探索中,逐渐形成“创新观念突破发展瓶颈,打破常规激发转型活力,无中生有走出绿色新路”的共识。

  万山持续开展转观念、转作风、抓落实“两转一抓”系列主题活动,创新探索“敢、干、变、新”改革实践。从转作风破题,实施干部“贴标•亮牌”和“工作任务”派遣单制度管理,在全区形成了“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作风转、观念变、方式活,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激起万山转型发展的千层浪,推动着万山奋起直追、后发赶超的铿锵步伐。

  解读万山之变,不难发现支撑其成功转型的关键是“生态”。万山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改革创新凝聚动力,提出“打破常规、无中生有”的新思路。

  万山“无中生有”打造九丰农业博览园,投资5亿元建成了科技含量高的单体智能观光大棚、花卉大世界、候鸟小木屋养老中心,成为全省和周边省市休闲观光农业的龙头品牌。随后,万山依托九丰农业技术、市场、管理优势,在全区推广“九丰农业+”模式,累计建成标准大棚蔬菜基地1.2万亩,年产8.8万吨优质蔬菜,一跃而成武陵山区的“菜都”。

小城故事:贵州万山崛起之路

万山矿山公园风景(摄影 杨云)

  2015年,万山投资20亿元,引进吉阳公司对汞矿遗址进行连片开发,通过对矿道的再次利用建起旅游景区。万山还在景区内修建汞矿历史博物馆、影视基地等历史文化体验区,同时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朱砂大观园、悬崖酒店、玻璃栈道等“吃住行游购娱”配套服务设施,建起了中国第一个以山地工业文明为主题的矿山休闲怀旧小镇——朱砂古镇,矿区再次成为万山人的宝藏。

  城市转型路上,万山更是坚定地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把全区58家朱砂加工企业全部纳入朱砂工艺品产业园,建成全国最大的朱砂工艺品线上线下交易中心。2016年,万山区通过招商引资建成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1000亩的贵州万仁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填补了万山无装备制造业的空白,为万山新兴工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2014年,万山区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700多户2.5万余人,贫困发生率为19.51%。经过5年的不断努力,到2019年1月万山区出列贫困村37个,累计脱贫7219户2441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18%,成为铜仁市率先脱贫摘帽的4个区县之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