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妈妈”曾光秀:以栗谋利帮助山区贫困母亲摆脱贫困

2019-03-08 10:20: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让自己的儿女生活的更好,是每一个母亲的心愿。” 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曾光秀坦言,“我的企业里60%的女职工是望谟山区贫困家庭母亲,为企业管护板栗树的人员90%由贫困家庭的母亲承担,我的事业梦想,就是希望用一颗颗板栗创富,帮助望谟山区成百上千的贫困家庭母亲摆脱贫困改善生活。”

  望谟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具有明显的春早夏长秋晚冬短的特点,独特的地理和气候优势造就了丰富的板栗资源。从“十二五”时期开始,望谟县将板栗作为富民兴县的支柱产业,板栗逐渐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小康果”。数据显示,望谟县板栗种植覆盖了全县15个乡镇和3个街道,种植面积扩大到23.6万亩。

“板栗妈妈”曾光秀:以栗谋利帮助山区贫困母亲摆脱贫困

板栗加工品

  2018年5月,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板栗名县称号。望谟县通过培育省级林业龙头企业贵州省光秀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加工板栗,全县板栗加工能力2万吨,板栗经济价值达2.74亿元,初步形成集种植、研发、加工、销售、旅游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成为贵州乃至全国板栗产业发展的领跑区域。

  作为贵州省黔西南州“百企帮百村”示范企业和十佳脱贫帮扶企业,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带动脱贫效果明显。2016年8月投产至今,企业带动了6000户20000多人联结产业发展,364户贫困户户均直接增收7000元以上。2018年直接为利益联结群众创造收入1亿元左右,贫困家庭企业务工直接就业收入2200万元。

“板栗妈妈”曾光秀:以栗谋利帮助山区贫困母亲摆脱贫困

  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加工车间

  “板栗以前是村中最常见的一种野果,如今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小康果’。”望谟县平洞街道洛朗村村民苏启凤说。曾光秀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板栗产业,通过引导贫困家庭种植、吸纳贫困母亲就业和入股分红等形式带动贫困家庭脱贫。因为带领山区贫困家庭的母亲们种植板栗,曾光秀被大家亲切的称呼为“板栗妈妈”。

  曾光秀对于“板栗妈妈”这个称呼非常喜欢,她也下定决心通过发展板栗产业,帮助更多贫困家庭母亲摆脱贫困。经过多年发展,曾光秀的企业成为望谟板栗生产技术研发中心,并已获得ACCP食品卫生安全控制体系认证,国家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和出口备案认证,创建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哆吉栗”商标19个,其板栗产品成功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家及东南亚、欧洲等地区。

“板栗妈妈”曾光秀:以栗谋利帮助山区贫困母亲摆脱贫困

曾光秀介绍贫困户收入公示情况

  “板栗是大地母亲赐予望谟山区千万个贫困家庭母亲的生态财富,富民兴业好政策是党和政府给与每一个贫困家庭母亲摆脱贫困的有效助力。”曾光秀说,“在这个奋斗者的时代,我与每一个努力摆脱贫困的母亲一样都是幸福追梦人。以栗谋利,感恩奋进苦干实干就没有白吃的苦,致力于摆脱贫困的‘母亲行动’一定能够梦想实现。”(望谟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