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桐梓护林员:以脚步丈量山岭 以情深守卫绿色

2019-03-05 17:35: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3月3日,遵义市桐梓县国有林场凉风垭工区护林员刘茂森、李金贵如往常一般巡山。他们收集种植资源、测量桐梓县楚米镇楚蔬社区的田头坝地灾点、查看树木生长情况……

  刘茂森在凉风垭工区当护林员已经有6年之久,工资由最初的每月300元到现在有1000多元。“干了这么多年,对林场的树木都有感情了,不管工资有多少,我都会一直干下去,守好家乡这片森林。”刘茂森说,无论是天晴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都会坚持每天巡山。

遵义桐梓护林员:以脚步丈量山岭 以情深守卫绿色

桐梓护林员李金贵(左)、刘茂森正在检查树木 (摄影 万程洲)

  新年、清明期间是护林员防火工作的特殊时期,护林员不但要在固定地点提醒前去上山祭祀的人注意防火,同时还要上山去巡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特别是夏天,来凉风垭森林公园避暑游客增多,进入森林人也多了起来,安全隐患凸显,这时候护林员的每一根神经都崩得紧紧的。

  “我们每天都要在森林里巡6个多小时,基本上是靠走路,每天手机上显示的步数都在30000步以上。”从事林场护林工作近两年李金贵说,他巡山经常走到森林深处,手机时常没有信号,家人联系不到他也是常事。“2019年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三,我们都在值班,每天要等上坟的人都走了我们才下班,回到家中基本都是8点多了。”

遵义桐梓护林员:以脚步丈量山岭 以情深守卫绿色

桐梓护林员李金贵(左)、刘茂森正在测量田头坝地灾点 (摄影 万程洲)

  据了解,国有林场主要负责保护培育森林资源,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护林员承担护林防火、种植资源收集和保存、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以及森林公园的经营管理、木材战略储备林基地建设等生态公益事业。桐梓县国有林场下辖凉风垭、花秋、黄莲及茅石4个工区,管理面积3.6673万亩,森林覆盖率92.24%,森林总蓄积23.76197万立方米。林场在岗正式职工19人,护林员13人。

  桐梓县国有林场凉风垭工区内有凉风垭省级森林公园,区内森林资源丰富,森林物种多样,依靠区内丰富的自然风景和凉爽的气候,每年都会吸引众多重庆游客前来避暑度假。

  “近年来,我们克服了人手少资源广的困难,护林员依靠双脚丈量着林场每一寸土地,守护着林场每一棵树木,走村入户宣传讲解森林保护知识及政策。近十年来我县国有林场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对乱砍滥伐行为做到了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也给周边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桐梓县国有林场工作人员石军说。(文 万程洲 王维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