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贵州将建西部跨省市合作样板区

2019-03-14 17:02: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3月11日,重庆市发改委网站公布《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是继2016年《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后,重庆跨省市合作的另一份重要文件。

  根据《实施方案》,重庆和贵州两地将按照“极点、沿线、沿边”的思路确定先行示范区范围,形成“点、线、面”合作新格局,其目标之一,是成为体制机制创新先行示范,打造西部跨省市合作样板区。

  《实施方案》明确,将推动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形成“一轴一核,一带三片”布局,形成多点迸发、竞相跨越的良好发展格局。

  “一轴一核”

  渝黔南北发展主轴,主要依托以渝贵铁路、渝贵高铁、涪柳铁路、兰海高速重遵段、兰海高速重遵段扩容工程、万盛至正安高速、南川至道真高速为主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积极推进重庆两江新区和贵州贵安新区两个极点建设,辐射带动沿线各区市县加快发展,构筑发达的基础设施复合廊道,形成渝黔南北发展主轴。

  在主轴基础上,以綦江区、万盛经开区、江津区(江津综合保税区)、遵义市(红花岗区、汇川区、播州区、绥阳县、桐梓县)为核心区,支持綦江渝南中心城市和遵义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綦万南一体化发展,形成与遵义全方位对接合作新格局,打造綦江、万盛和遵义间通道经济。

  强化产业分工协作,引导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群发展,提高人口经济集聚能力,建成渝黔合作先行示范的桥头堡和主阵地。

 “一带三片”

  渝黔东西向文旅融合示范带,以沿边延伸拓展,串联起沿边各区市县重要景区景点,以全域旅游为主攻方向,推动绿色崛起,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围绕“一带”,着力打造“江津—赤水、习水”、“南川—道真、正安”、“秀山—铜仁”三大片区,在关键领域加强合作,在薄弱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建成渝黔全面合作沿边先导区。

  重庆贵州将建西部跨省市合作样板区项目重点:

  • 重点任务——基础设施的建设仍将是第一阶段的重点任务。

  如重庆和贵州两地将共同争取国家支持加快推进渝贵高铁建设,强化渝贵铁路、渝贵高铁同“渝新欧”“黔深欧”“黔新欧”等对外通道联动,将渝贵铁路、渝贵高铁打造成渝黔两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主通道。积极推动渝湘高铁建设,串联渝东南和黔东北地区;推动涪陵—柳州、昭通—遵义—黔江铁路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区域重要的交通骨架;推动重庆铁路二环江津—綦江段建设,完善区域铁路路网,联通区域重要城市。

  • 重要方向——在产业合作方面,“大数据”是两地合作的重要方向。

  根据《实施方案》,两地合作的主要任务包括:将构建渝黔大数据协同创新平台、强化“大数据+智能制造”产业合作、合力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推动大数据产业联动发展。

  还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和贵州将共同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渝黔综合服务区,即依托“綦江—遵义”在连接亚欧大陆桥物流“垂直出海”的优势,延伸构建“黔渝新欧铁路物流专线”,建立覆盖渝南黔北、面向全球的物流网络体系。遵义市与綦江区加快协商协作,开展双方平台运行公司的业务交流和对接,推动运营平台统筹规划和统一布局,联合引进大型综合物流企业和平台落户,完善公路物流港、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配套功能,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提供综合服务。(文 彭刚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