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基层队伍 夯实脱贫之基

2019-03-15 11:36:08|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大扶贫)建强基层队伍 夯实脱贫之基

小沟村村民在采摘种植的菊花  清镇市暗流镇 供图

  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基层,落实在基层干部。

  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能为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能打造出带领群众发展的“领头雁”;加强基层干部知识培训,能够提升党员干部的发展意识与工作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鲜活力量。

  清镇市暗流镇深谙此理,从村级力量的充实,到帮扶措施的完善,再到产业发展的谋划,一项项措施都被暗流镇落到了实处。

  通过明确工作职责、强化教育培训、创新工作机制,暗流镇的基层力量更加强大;通过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建设创新型党组织、壮大集体经济,暗流镇的基层组织越建越强;通过产业布局规划、强化工作监督、完善帮带制度,暗流镇的产业扶贫稳步推进。

  建强村级力量 充实后备队伍

  “从前的关口村村集体经济薄弱,不仅是因为没有核心产业支撑,更是因为没有带头发展的‘领头羊’,村支两委缺乏经验,推动经济发展的办法不多。”3月12日,清镇市暗流镇过去关口村村支书杨登友告诉记者,过去关口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砂厂,收入渠道单一,而且村党支部的党员流出较多,党员年龄大,文化程度低,发展意识不强,也是限制关口村发展的一大因素。

  2018年,关口村党支部被评为后进村,为深入开展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暗流镇对症下药,通过“访群众”“学政策”“定方案”,明确了关口村的产业发展方向,提升党员发展意识。

  “关口村党支部在被评为后进村后,紧紧围绕整改工作,深入了解群众发展意见,鼓励群众为村发展建言献策,并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工作为契机,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不断提高党员的发展意识。”关口村村支书杨登友说,关口村党支部根据镇党委的指导意见,结合村情村况研究制定了整顿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时间、工作任务以及整改措施。

  如今的关口村,在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组的协调下,完成了村综合楼、诚信文化广场、机耕道、串户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还在充分摸清村情民况、夯实基层力量的基础上,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决定了以种植天麻、冰菜、食用菌为主的产业发展方向。

  关口村的改变只是暗流镇通过提升基层干部能力,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巩固脱贫攻坚工作力量的一个缩影。

  “暗流镇成立了由联系村领导和包村站所组成的村级工作指导小组,明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联系村领导每季度至少到村里开展一次工作指导,及时发现党支部在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暗流镇组织委员成忠敏说,暗流镇不仅从工作职责上明确分工,压实党员干部责任,暗流镇还将各村的工作情况列入考核范围,强化目标考核。

  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暗流镇党委研究出台了党建、纪检、扶贫等一整套考核细则,在共性考核的基础上按村情增设“示范带动情况、重点项目落实情况、后进村整改情况、产业发展情况、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排队排位进退情况”等具体项目。

  为加强人才储备,为基层工作提供更多的“先锋力量”,暗流镇以专题培训班、专题讲座、交流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平台,全面提升全镇党员干部、村支“两委”综合能力,并通过“一村两校”、贵阳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和“三会一课”教育平台,以“主题党日”为依托,开展集中学习、党课、专题宣讲等。

  “三结合”帮带模式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支部带与上级帮结合;党员带与驻村帮结合;能人带与政策帮结合”。通过“三结合”帮带模式,凝聚扶贫之力,也是暗流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另一个法宝。

  “暗流镇通过支部带与上级帮结合,不断推动支部发挥带动作用。各村级党支部紧抓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契机,推动村集体及农户双增收。”成忠敏说,鼓钟村就以“一心双抱团”创新清单为核心,带动了全村30余户群众户均年增收8000余元,村集体增收9万余元,小沟村则通过实施“四方联盟”模式,带动了80余户农户增收。

  同时,暗流镇依托上级单位及领导定点帮扶机制,通过积极邀请市级帮扶单位及领导到村调研走访,联系暗流镇各村的单位及领导到各村进行产业发展调研,2018年,共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缺口资金126.7万元,慰问贫困群众254户。

  “党员带与驻村帮相结合”也是“三结合”的一部分,依托全镇组建的15支“党员先锋队”,暗流镇充分发挥着全镇党员在政策宣传、项目引进、矛盾协调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还依托各村党员创办的小微企业、合作社,实施党员带富示范工程。

  2018年,暗流镇共明确党员带富示范村1个、示范项目15个、示范户17户,带动全镇250余人年均增收1万余元。

  “能人带与政策帮相结合”方面,暗流镇各村通过定期举办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座谈会、种养殖大户座谈会,引导发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产业发展大户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并以各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政策为依据,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开展帮扶工作,截至目前,暗流镇在产业发展薄弱村实施养殖项目5个,在基础设施薄弱村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个,投入资金54.72万元实施14户危房改造。

  依托基层组织 产业扶贫有成效

  基层党组织力量强了,才能当好发展的“领头雁”,而要想发展有成效,首先要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工作主线。

  暗流镇结合自身优势,明确以“农旅一体”为发展定位,确立“1+N”产业

  发展模式,以农业产业发展和旅游景区开发的“双定位”,以农村“三变”改革、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依托各村党支部,确定以辣椒种植为主,中药材、经果林等特色种植和肉鸡、生猪、肉牛等特色养殖为辅的发展模式。

  同时,谋划了“三区四带”产业发展布局。“‘三区’即以小沟村为中心,辐射周边村寨的生态旅游区;以矿山村为中心,辐射周边村寨的中药材种植区;以小沟村为中心,辐射周边村寨的特色蔬菜即辣椒种植区。”成忠敏介绍,“四带”即以小沟村为中心带动全镇建设高铁景观带、美丽乡村示范带、特色经果林种植示范带和特色养殖示范带。

  截至目前,暗流镇依托各村党支部实施生猪养殖、辣椒种植等各类扶贫项目30个,涉及资金1671万元,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种植花卉苗木2000余亩,实施组组通、机耕道、蔬菜大棚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0余个。

  有了发展蓝图,如何将规划落到实处,助力村民增收?暗流镇抢抓“三变”改革契机,通过探索入股分红模式,建立了“固定分红+保底分红+利润分红”和“固定分红+利润分红”两种入股分红模式,确保农户、村集体和企业共享收益。

  “下一步,暗流镇将结合问题短板,继续巩固‘党建+扶贫’工作的有效机制,确保全镇扶贫攻坚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发挥村支两委‘领头雁‘作用。”成忠敏说。(作者 龙润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