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匠心  唱响新时代质量强音

2019-03-15 15:43: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报道: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和健康,能否保障食品安全,让人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基本需求。

  如今,中国人民共同置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美好生活需要美酒相伴。但是,白酒行业仍然存在总量过大,好酒稀缺的矛盾。

  习酒,作为中国白酒行业的先驱者,而今的白酒前十强,能够享誉全国,得到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和认可,可以说,质量,挺起了习酒不断发展的脊梁。

 精益求精,坚守纯粮酿造工艺

  习酒的发展,每一滴酒都蕴含着习酒人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工匠精神。“崇道务本、敬商爱人”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已经融入习酒的发展历史长河中。“好酒是酿造出来的”,习酒卓越的品质保证,得益于酱香型白酒的传统酿造工艺。一年一个生产周期,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陶坛贮存、精心勾调……独具匠心的酿造工艺背后,是习酒始终坚持的质量文化和高度自觉的质量意识。

  习酒人视质量为生命,将“质量”列入企业发展四大底线之一,始终秉承中国传统白酒的技艺精华,实施技术、质量领先战略,坚守纯粮固态发酵工艺,恪守茅台集团“贮足老酒,不卖新酒”的质量铁律,认真执行“产量服从质量、成本服从质量、速度服从质量、效益服从质量”的“四服从”质量观,加之赤水河谷得天独厚的环境、气候、土壤、水质等资源条件,习酒的酿酒技术和产品质量一直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一瓶习酒从投料出酒、贮存勾调到包装出厂需要上千道工序。一代又一代的习酒人坚守着质量信仰,遵循着酿酒古法,使得习酒的酿造技艺一直传承,历久弥新,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质量管理

  事实上,习酒酿造工艺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和高端先进检测设备,使传统以经验为主的酿造技艺在检测过程中,以理化指标数据指导生产,产品质量年年实现稳中有升,公司的产品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提升公司内部管理的规范化和统一性,习酒公司开始深入推行卓越绩效模式。卓越绩效模式是企业实现管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深入推行卓越绩效模式,不仅能够优化内部管理流程、整合管理方法、提升管理效率、完善绩效评价,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还能够引导和激励企业追求卓越的全面质量管理。截止目前,公司推进的卓远绩效管理模式相关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2月26日,全国现场管理星级评价结果揭晓,习酒公司包装车间3#、4#生产线获得中国质量协会授予的“全国五星级现场”称号,制曲车间8000吨生产线和制酒四车间10#生产线被评为“全国四星级现场”。

非凡匠心  唱响新时代质量强音

现场管理诊断评价证书 供图 习酒公司宣传部

  建强组织,为质量管理保驾护航

  2018年开始,习酒设立“首席质量官”,实行质量“一票否决制”,全面推进公司质量管控体系建设,包括质量标准体系建设、质量监控体系建设、质量信息沟通机制建设。质量管理部门建立完善企业质量标准体系、建立完善相应的质量管控体系工作机制,持续加强采购质量、过程质量、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四个维度”的质量管控力度,落实质量事故处置“四不放过”原则。打假维权部门加强工作力量,主动出击、严格执纪。习酒逐渐从全方位、多角度为消费者撑起了一把质量保护伞。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也是做好质量管理的核心竞争力。习酒不断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并成梯队式增加,培养出中国白酒大师、中国白酒工艺大师、黔酒大师、贵州酿酒大师等酒界精英,拥有国家白酒评酒委员9名,省级白酒评酒委员32名,高级职称5人,各级专业技术人才1000余人。目前,习酒公司有中高层管理人员223人,35岁以下人员占44.39%,本科及以上学历占69.05%,中共党员占64.1%,为习酒进一步强化质量管理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储备和组织基础。

  不忘初心、追求卓越,是工匠精神之精髓。习酒公司地处我国酱香型白酒主要产区,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拥有强大的人才队伍、拥有茅台集团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拥有67年企业发展所积累的品牌价值和文化底蕴,拥有广大员工的奉献精神和社会各界的厚爱,这些都是支撑习酒发展的宝贵财富。未来的征途上,习酒公司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新理念,坚守“发展、生态、安全、质量”四条底线,以质量为根本,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创新能力,弘扬习酒文化,增强服务意识,筑牢发展根基,众志成城、乘势而上,创造新的辉煌,为促进传统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文 杨先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