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上致富茶 村民荷包鼓

2019-03-18 14:59:30|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3月11日早上8点不到,在观山湖区百花湖镇温水村的现代高效茶叶基地里,村主任赵荣贵已带着几十名村民栽种春茶。

  “这几年,村里通过调结构、兴产业,让村子增绿、村民增收。这5000亩茶叶就是我们的致富‘金叶’,也是我们实现富美乡村的希望。”赵荣贵望着身旁的茶树说。

  早在2011年,温水村就发展过茶产业,赵荣贵介绍,那时候村里基础设施差,村民们都是“单打独斗”,自己种自己的,再加上没有掌握科学的种植技术,管理也不到位,最终以失败告终。“当年种植的500亩茶树现在仅剩下20亩,都纳入到茶叶基地统一管理。”

  近年来,贵阳市加大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以产业发展促乡村振兴。对迫切希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温水村来说,这是个好机遇。

  为了找准产业发展方向,温水村不仅把土壤取样送到省农科院检测,还邀请省茶科所、市农推站的专家反复进行调研,赵荣贵说:“专家们一致认为这里适合茶叶种植。”

  确定了发展项目,如何让村民们参与进来至关重要。为此,温水村村支两委先说动部分能接受的村民组,形成示范逐步带动其他组,村民们尝到茶产业的甜头后,从最初的“我不种”变为“我要种”。

  赵荣贵说:“从2017年开始大规模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来,温水村以往丢荒的土地变绿了,很多在外面打工的村民也回来了。目前,全村已种下5000亩茶叶,将和百花湖镇的杨庄村、哪嘎村、石操村形成万亩茶叶基地项目。”

  在茶园建设中,温水村高标准推进,发展绿色产业。2018年10月,经省农业部门审核,该产地符合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相关标准和要求,被授予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

  为发展壮大茶产业,温水村成立了贵阳温水乡情茶叶农户专业合作社,与百花湖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注册成立的贵阳市百花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引导农民用土地入股村合作社发展茶种植业,同时村民还可在基地务工拿工资。

  “在项目产生收益前,公司采取土地兜底政策,每亩地每年有600元的保底收入;产生收益后,公司按照项目净收益按比例分红,其中公司获得净收益的70%,村合作社获得净收益的30%,入股的农户获得村合作社净收益的60%。”贵阳市百花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瑶说。

  今年65岁的温水村村民廖昭泽,以前常年在外做泥水工。“种苞谷一亩地每年最多收入几百块,所以大家都不愿在家里种地,外出打工既辛苦又不能照顾家里;村里发展茶产业,我回到村里将自家的10多亩土地全部入股,还在茶叶基地打工,一年能有两三万元的收入。”廖昭泽说。

  唐瑶介绍,从2017年12月至今年1月,茶园项目共带动温水、杨庄、哪嘎三个村641人务工,发放工资191.1万元。截至2018年,温水村依托茶园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598人全部脱贫。

  为了进一步带领村民致富、发展村集体经济,温水村计划茶旅一体化发展。

  赵荣贵站在温水村制高点,用手指着远处说:“温水村有许多温泉资源,我左手边那块地就准备用来开发温泉旅游点;右手边有个挖掘机在破土动工,那是规划建设中占地面积30亩的茶叶加工厂房。”

  从高处向下俯瞰,一条贯穿整个茶叶园区的产业大道正在建设。“这条产业大道也是游览园区的观光道路,长19.8公里、宽6.5米,如纽带般将村庄和茶叶基地整体串联起来。”赵荣贵说,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温水村将着力把茶园打造成绿色、生态的观光旅游基地,让来茶叶基地游玩观赏的游客,可以参与茶叶采摘、生产加工等环节,体验采茶的乐趣。

  “目前,观景台、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等服务设施已经完成规划。”赵荣贵说,温水村将以茶产业为依托,推动茶旅一体化发展,让村民更富、村子更美。(作者 刘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