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选定产业就要大胆干

2019-03-18 11:05:25|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大扶贫)普定:选定产业就要大胆干

(大扶贫)普定:选定产业就要大胆干

普定食用菌生产基地 摄影吴忠贤  

  普定韭黄火了,上了央视,成了两会热词,普定人笑了:“韭黄是咱们脱贫致富的金产业。”  

  “以前1亩地种植玉米才收几百元,现在种植韭黄能收入上万余元。”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顺市长陈训华用这样的数据对比,让人直观看到韭黄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普定韭黄名声大噪。  

  选定产业就要大胆地干!短短一年多时间,普定制定从八千亩到十万亩韭黄产业发展计划,蓬勃的产业发展造福了一方百姓,这让化处镇焦家村村民陈林去年返乡后,就不想再离开。  

  “韭黄好啊,产业价值高,销路好,抗灾害能力也强。”3月15日,在韭黄产业田里,看着长势喜人的韭黄,陈林一脸笑意。  

  如今,陈林成是韭黄基地的仓库管理员,每个月有3000元的工资收入,妻子也在基地里面上班,两口子的月工资有6000元左右,安居故乡可以实现富足的生活。

脱贫攻坚 主导产业是关键  

  贫困何以根除?普定人的回答铿锵有力:“要发展产业,要发展主导产业,要大规模发展主导产业!”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普定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做优特色农业、重点发展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韭黄、茶叶、食用菌、肉兔“三种一养”主导产业,在12个乡镇(街道)建设以蔬菜为主的2000亩以上基地各1个,在162个行政村建设200亩以上产业发展示范点各1个。同时,以“村为单元、乡镇(街道)为主体,县为平台”,依托县养殖专班,推进养殖产业全覆盖。  

  如今,普定县发展韭黄10万亩、茶叶11.2万亩、食用菌2000万棒,出栏肉兔160余万只,种植产业惠及农户3.5万户10.5万人,养殖产业累计覆盖贫困户1.33万户4.01万人。  

  产业的全面覆盖,让农户享受到了实惠,一个个笑容在春天里绽放。  

  在普定县化处镇焦家村韭黄种植基地,一片绿油油的田地生机勃勃,数十位村民正在田地里忙碌。  

  “自从村里有了韭黄产业,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过。”村民陶玉琼一边拿着锄头除草,一边乐呵呵地说。  

  “可不是嘛,你看我们两个老姐妹都50多岁,现在每天在基地上做点零活,每天就有七八十元的收入,每个月差不多有2000多元的收入,日子有奔头。”站在一旁的张克云接过话头,满脸笑意地说。    

  笑脸,折射群众获得感,是脱贫攻坚的指向标,普定深谙此道:惟有不断深化产业革命,方可实现百姓的共同富裕。

产业革命 村级公司拓新路  

  产业革命如何深化?落实于基层,难在没有资金支持,难在没有发展载体。为此,普定在全县175个村(居)成立村级公司,整合资金1.75亿元,为每个村级公司分别注入100万元发展资金,设立“资金池”、整合资金、盘活资源。按照县级总公司指导、乡级分公司把关、村级子公司经营的方式,全面推行“一村一公司”,走出一条集体经济有实体、脱贫致富有路子、农村发展有后劲的新路。  

  “发展村级公司是在新农村建设与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一次尝试与探索,不仅解决‘空壳村’问题,助推脱贫攻坚,还进一步激发了农村活力,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实现百姓富、生态美。”安顺市委常委、普定县委书记徐德祥说。  

  一时间,“村级公司”成了村民挂在口头的热词,也成了各村寨发展产业的致富法宝。“自从村里公司成立后,在村里的蔬菜种植基地上班,平均每月的收入接近2000元,加上土地租金及‘人头股+土地股’分红和‘特惠贷’每年4000元的补助,一年的收入接近30000元。”化处镇化新村村民王琴珍笑着说。  

  “依托村级公司,我们正加速莲藕茶、莲藕深加工等产业链开发,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化处镇水井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泽勇告诉记者,有了村级公司的支撑,产业发展更有底气。  

  “在村级公司的带动下,全村发展杨梅2135亩、韭黄种植800余亩。”马场镇白秧村驻村第一书记宋凯说,在“一村一公司”模式下,村民有了致富产业。  通过“一村一公司”模式,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普定县172个村级公司承接了18.3万亩经果林统种统管,产业覆盖农户共19699户、56331人,其中贫困户8718户、25146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该县87个“空壳村”实现全部“脱壳”,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村(居、社区)有25个、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有17个、100万元以上的有12个。  

  以村级公司为落实产业发展的载体,创新组织形式,让产业发展“通天线,接地气”。与此同时,普定县围绕打好“四场硬仗”,以产业扶贫为主攻方向,脱贫攻坚成绩斐然。  

  ——投入资金7.9亿元,实施通村通组道路硬化(油化)工程939.8公里,实现通组道路全覆盖。  

  ——全新建14个安置点,搬迁安置3248户14396人,现已全部搬迁入住,提前完成“十三五”时期的搬迁任务。  

  ——投入1.69亿元,落实学生营养改善计划487898人次,全面落实教育保障各项政策,确保贫困户子女能上学、上好学。  

  ——新建、改扩建村卫生计生室162个,累计享受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救助22000余人次,保障金额2134.98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实际补偿比例达到90%。  

  如今,普定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196元,现有贫困人口2692户7447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7.09%下降到2018年末的1.66%。(作者 吴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