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江精准帮扶出实招 点滴幸福汇成海

2019-03-20 09:19:0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贵州省麻江县宣威镇龙江村上苗岭寨,是一个只有33户人家的自然寨。

  寨虽小,知名度却不低。

  当地人都知道,要到上苗岭,得先有好车技,能顺利通过盘旋而上的36道拐。

  上苗岭寨贫困户毕朝奎的家门口张贴着精准扶贫帮扶卡,写着致贫原因“交通条件落后”。

  16户人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进了城。毕朝奎留了下来。

  留下来的也并没有被遗忘,属于他们的“小幸福”也来了。

  麻江县驻龙江村脱贫攻坚帮扶队针对上苗岭寨实际情况拟定帮扶方案,重点改变住房透风漏雨情况,同步实施道路硬化、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

  去年10月,在广东打工的毕朝奎接到了帮扶干部的电话,“寨子里在修整房子,要轮到你家了,你还是要回来一下。”

  放下电话,毕朝奎激动不已,第二天就辞了工,和妻子一起返回家乡。

  3月11日,站在装好了景观栏杆的院坝里,看着修葺一新的房子,毕朝奎舒心地笑了。

  一个个小家庭的幸福正汇聚成海,这是麻江脱贫路上奋力书写的小康答卷。

迎难而上 精准帮扶全覆盖

  细微之处见真章,麻江的脱贫路径就是响应群众的期盼与呼声,因地制宜地从一个个实际困难和问题着手。啃下硬骨头,全力拔穷根。

  迎难而上,麻江成立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挥部,县委常委把16个深度贫困村作为自己的主阵地,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上出实招解难题。2244名帮扶干部与贫困户无缝对接,精准帮扶实现全覆盖。

  建立“局长驻村、常务看家”“联村包组”工作机制,由帮扶单位980名县乡干部(包括第一书记)和村“六大员”组成的脱贫攻坚小分队,一线作战,实行“网格化”管理。组建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保障等18个工作专班,深入一线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经过广泛调研和梳理,这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产业、交通、人居环境、医疗、教育等方面。

对症下药 创新路径拔穷根

  在解决困难和问题的过程中,麻江探索出了一套路径和方法。

  产业扶贫走新路。一方面全力推进蓝莓、蔬菜、花卉、生态畜牧等特色产业,带动7485户31774人受益,户均增收11630元。另一方面,将“农文旅”融合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搭建了东部生态蓝莓产业园、中部花果源生态农业示范园和西部坝芒高科技蔬菜博览园三个产业融合发展大平台。在产业园区和旅游景区,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劳动就业和创业经营,实现了增收脱贫。2019年2月,麻江被国家七部委认定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2018年,麻江还创新出台了《农业生产奖补实施方案》。农户自主选择产业,经核查确认增加收入达5000元以上的,按2000元/户予以奖补扶持。目前全县有23270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1040户)参与了农业生产奖补项目,户均增收1100元,有效地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交通建设迈大步。麻江将交通、发改、水利等部门的建设项目与财政“一事一议”和脱贫攻坚子基金项目打捆实施。全面完成了“村村通油路(水泥路)”工程建设,目前建成乡道201公里、通村公路505公里。完成“组组通”建设388公里,全县20户以上村寨全部通硬化路。

  人居环境大变样。从2015年起,麻江就按照“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的原则,通过项目支持、以奖代补、村民投劳、社会帮扶的方式对405个村寨进行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四清两提升”工程,并对厕所、厨房、圈舍进行了重点改造,完成了村寨路灯全覆盖工程。2018年,麻江建成了三个片区垃圾压缩转运站,配齐了村寨的垃圾桶、垃圾斗和垃圾转运车,各村建立了卫生清运保洁机制,实现了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

以人为本 民生实事暖人心

  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麻江同样实招频出。

  教育方面,麻江在落实好“两助三免”的基础上,2017年至2018年,县财政自筹资金1927万元,对学前教育至高中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在校的全日制专科、本科贫困家庭学生给予不同标准的县级扶贫助学金。

  医疗方面,实施“六个覆盖”工程(即建档立卡全覆盖,政策知晓全覆盖,签约医生全覆盖,一站结账全覆盖,医疗救助全覆盖,服务网络全覆盖),有效遏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住房方面,2014年以来,实施危房改造10937户。2018年,对存在透风漏雨的4898户房屋进行了全面整治。2016年至2018年共完成易地扶贫搬迁8990人。按照“五个三”要求,落实了土地、产业就业、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后续扶持政策,实现搬迁户户均1人以上就业,无劳动力家庭享受城市低保。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麻江打出了气势,也打出了成效。村村寨寨,都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小幸福”,渐渐蔓延汇聚成脱贫致富的幸福海洋。

  2014年至2018年,麻江共脱贫14077户56443人,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剩余贫困人口1365户3248人。去年底,贫困发生率为1.55%。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