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三月好时节 黔北大地春耕忙

2019-03-21 09:59:32|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李玥

  春争日,日争时,一年大事不宜迟。

  当前,正是春耕备耕时节,在遵义的乡间,处处都有忙碌的身影。平整土地、播种育苗、准备农用物资……村民们干得热火朝天。

  “装盘时,要将每格装满基质,记得拍两下,让孔里的基质紧实,装紧后,用木板把多余的基质刮下来,再把漂盘梗留出来,会少长青苔……”

  近日,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沙湾镇沙湾烟叶工作站副站长刘怀宇在该镇底水村烟叶育苗基地,给农民讲授装盘育苗的注意事项。今年沙湾镇计划烤烟育苗10700亩,像刘怀宇这样的农技人员最近都在田间地头,忙着给村民讲课。

  今年,遵义市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狠抓春耕备耕工作,做到早计划、早布置、早行动,同时克服低温等不利因素影响,春耕备耕开局良好。

  从2018年12月以来,遵义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已组织千余名“三农行动”专家结合当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经济建设实际,在冬季农闲时节开展讲习,为2019年农业春耕备耕工作蓄能“充电”。在春播作物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物资供应上提前做好准备。该市各级各部门还通过多渠道发布、宣传农耕信息,加快优质品种推广,加速种植结构优化,不断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

  2018年,遵义市调减玉米面积121.09万亩。2019年,该市计划调减玉米面积65万亩,在保证完成粮食有效供给和省级下达粮食考评指标及本市低效籽粒玉米调减任务的前提下,将积极发展蔬菜、辣椒、茶叶、经果、花椒、酒用高粱等高效特色作物,力争做到“稳粮食、调结构、提效率”。

  据悉,截至2月底,全市已备杂交水稻种子1516.4吨,杂交玉米种子479.63吨,化肥24万吨,农药725.2吨,农膜4413.6吨,全市农资物品储备正有序推进。全市共犁田36.71万亩,犁土119.65万亩。已春播总面积221.63万亩,其中,春播粮食188.98万亩,春播油料0.32万亩,春播蔬菜29.81万亩。(作者 潘树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