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花溪区去年帮扶“一县两镇” 1.39万人脱贫出列

2019-03-21 11:11:18|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李玥

  “我初中毕业就从老家来这里工作,已经两年多了。现在,连同单位缴纳的‘五险一金’在内,我每个月有4000多元收入。”3月19日,来自镇宁县马厂镇马场村的潘小英谈及自己通过花溪区的就业帮扶,在花溪区镇山老年公寓实现稳定就业时说。

  为了落实精准扶贫政策,花溪区在对口帮扶镇宁县、长顺县代化镇、望谟县边饶镇的过程中,从就业、市场、产业、基础设施、医疗、教育、旅游等方面扎扎实实地开展了一系列脱贫帮扶工作。仅2018年,花溪区就通过区级财政投入帮扶资金370万元,引导企业捐赠帮扶资金500万元,帮扶“一县两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896人脱贫出列。

  在就业帮扶中,花溪区通过实施转移就业,为镇宁县提供1万余个就业岗位、为边饶镇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为代化镇提供用工岗位1万余个。

  在市场帮扶中,花溪区依托贵阳供销马车队协助销售“一县两镇”农(畜)产品的同时,还组织辖区合力超市、星力超市、地利生鲜等超市、农产品公司到代化镇实地考察,并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石板地利物流园设置对口帮扶“一县两镇”的农产品销售专区。

  在产业帮扶中,花溪区加强对扶贫地区的农业技术指导,先后举办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项目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产业扶贫)专题培训、饲料管控和饲养技术培训等;组织贵景领远公司、力合农业公司、贵州省房车露营协会到代化镇进行投资考察,对代化镇需要招商的农业项目,由贵景领远平台对外进行发布推广;利用社会捐赠资金,建设镇宁县良田镇百香果种植项目,项目投资100万元。

  在基础设施帮扶中,花溪区帮助代化镇建设6个村卫生室、改造危房238户,总投资180万元;帮助镇宁县建设“革利乡革利村板西关至四方井机耕道项目”“六马镇炳坝村镇坝路口至阳论小垭口机耕道建设项目”“沙子乡乐纪村寨上至哪弄田机耕道项目”,总投资175.2万元、建设“六马镇致富村连户路建设项目”“六马镇许怀村连户路项目”“沙子乡河边村过河桥涵建设项目”,总投资124.8万元,帮助当地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在医疗帮扶中,花溪区组织区中医院、区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到代化镇开展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提升培训、义诊活动;派出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B超医生、内科主治医师等到当地卫生院坐诊指导,提供技术支持;对转诊花溪区的患者开放绿色通道,提供先诊疗后付费服务。

  在教育帮扶中,花溪区通过开展教学交流,充分发挥花溪小学、青岩贵璜中学等学校的教学资源,主动与对口扶贫地区对接,通过到校观摩、网上共享教学资源等方式进行交流;利用暑假选派长顺县骨干教师赴重庆、山东、上海等地开展培训6次;通过开展送教活动,对长顺县代化镇睦化中心完小开展教学帮扶活动;组织花溪区4所初中、8所小学与镇宁县中小学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

  在旅游帮扶中,花溪区帮助代化镇分析旅游资源优势,组织代化镇人员到花溪参观精品酒店、乡村客栈,帮助指导代化镇开展旅游村寨、乡村客栈、农家乐等建设;在花溪区的景区、景点设立镇宁旅游特色商品销售专区,开拓镇宁县旅游商品的销售市场;由花溪区旅游局对镇宁县旅游行业服务人员开展技能培训。(作者 詹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