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水城县发耳镇:“四棵树”结出富美硕果

2019-03-22 10:46:42|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李玥

  发耳镇,水城县工业重镇。

  10多年前,伴随着发耳电厂投产发电,这个曾经水城县的“菜篮子”一下子变成吃煤饭、念煤经的工业镇,更是水城县响当当的富庶之地。

  工业强,吸附力就强。许多群众选择围绕煤电产业挣快钱,昔日珍贵的土地成为了可有可无的摆设。

  工业富乡,农业富民。

  一度放弃了土地的群众发现,工业容纳有限,而农业前景无边。

  地处亚热带河谷气候的发耳镇,因为“天然温室”特点作物“早熟”而抢占了市场的先机,出产的农产品都能卖个好价钱。

  “依托大自然赋予的天然优势,在发展上开辟新天地。”2012年,发耳镇“试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退耕还林种植杨梅树。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小小的杨梅树,竟然迸发了令人惊奇的“实力”——发耳镇的6297亩杨梅树,覆盖农户2100余户,预计产值超过3200万元,户均收入达1.5万元以上。

  “原本以为煤值钱,现在发现杨梅也不差。”营昌居委会茅坪组村民张子军种植的40亩杨梅,去年亩产1500斤,按照市场价,抛去成本,每亩的纯收入过万元。

  早一步,早主动。

  杨梅带来的“甜头”让发耳镇的群众第一次感受到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幸福。

  去年初,省委提出“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让发耳镇重新认识土地的价值——如何释放土地的最大“活力”,如何让土地长出致富“滋味”?

  发耳镇最低海拔880米,最高海拔2200米,立体农业优势明显。放眼六盘水境内,精品水果少,优质水果大多靠外省调运。做好经果林文章,是发耳镇发挥山地立体农业的不二选择。

  蜂糖李、樱桃,这两个近年来在省内异军突起的优质特色农产品落户发耳镇。在海拔1400米至1600米处,分别种植了7291亩蜂糖李和7275亩樱桃。

  单单去年挂果的500亩樱桃,产值就超过300万元。

  随着农产品的不断丰富,发耳镇的8个村民组以蜂糖李、樱桃、杨梅产业为主导相继成立合作社,与境内大型超市合作,对精品水果按照市场价进行收购。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贫困户全覆盖,农户以土地或者特惠贷入股,在产生效益后进行分红,群众第一次尝到了土地长出的致富“新滋味”。

  调减玉米,更要向“高”处着手。

  在海拔1600米以上,原来的玉米地种上了刺梨,全镇规模达到9000亩。

  对于特色农产品,发耳镇广开渠道,选择与水城县林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作,以“公司+合租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覆盖贫困户。以每亩400元流转农户土地,农户在其中赚取务工费,三年挂果后产生效益,参与分红。

  果树种下去,山野“绿”起来,钱袋子“鼓”起来,土地重新焕发“活力”,村村有增收产业、户户有增收渠道、人人有脱贫门路,因为刺梨,土地正成为美好生活开始的地方。

  草木蔓发,青山已现。

  树种下去,绿意漾起来。如今发耳镇的森林覆盖率更是从36%上升到了56%。

  2万余亩玉米地变成了杨梅、樱桃、蜂糖李和刺梨,发耳镇的“四棵树”,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下了一个漂亮的注脚,带来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作者 陈诗宗 魏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