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赤水:旅游路载着山乡群众奔小康

2019-03-23 17:24: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孔令娟|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去看看这桌的菜好了没有,旁边的两桌再加点米饭……”3月20日,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的一家饭馆里,老板娘谢娜娜忙得不可开交。 

  谢娜娜是土生土长的土城人,2014年回家过春节,听说政府要修建赤水河谷旅游公路,还要把土城镇打造成一座历史文化旅游名城。于是,她和丈夫租了一间铺面开起了小饭馆。“这都得益于赤水河谷旅游公路啊,饭馆生意越来越好。”谈及成功之道,谢娜娜笑得合不拢嘴,“我和我老公在外打工十几年,如今回到土城开饭馆,吃上了‘旅游饭’、发起了‘旅游财’。”

  赤水河谷旅游公路由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三公司承建,于2015年初在土城镇开工,公路起于仁怀市茅台镇,途经习水县土城镇,止于赤水市区。2015年1月25日,伴随挖掘机挖起土城第一铲土,中建四局三公司拉开了赤水河谷旅游公路建设的序幕。160公里的施工线上,数千名建设者进入现场,中建四局三公司项目部首先给他们上了建设开工的第一课:“生态保护、绿色施工。”

贵州赤水:旅游路载着山乡群众奔小康

赤水河谷旅游公路 供图 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三公司

  “直接砍掉省事省钱,如不砍掉,就要增加10多米架桥长度和施工成本。”项目负责人回忆道,当施工到仁怀市合马镇沙坪村时,有一棵500多年的黄桷树妨碍道路施工,但项目最终选择了保住这棵黄桷树,并对沿线的20多棵100年黄桷树都做了保护;为确保赤水河不受污染,中铁四局三公司临时搭设了钢管竹条板挡墙51000米,挡住泥土、石头落入赤水河,并对沿线12个驿站建造了一套小型、分散式的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在工程后期的生态修复中,全线共清理砾土35万立方米,种植绿草70万平方米,栽花200余万株,栽竹子12000笼,种栽树木6万余棵(株),投资约3亿元。

贵州赤水:旅游路载着山乡群众奔小康

赤水河谷旅游公路 供图 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三公司

  土城镇党委书记刘绵定介绍,像谢娜娜这样回乡经商吃“旅游饭”、发“旅游财”的全镇有3000多人。自赤水河谷旅游公路建成和土城打造“四有”特色古镇以来,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不断涌入土城镇。截至2018年,土城镇接待游客320多万人次,收入32.5亿元,占土城镇GDP40%以上,脱贫1720户7131人。

  赤水河谷旅游公路的开通给仁怀市、赤水市、习水县带来了人流、资金流。根据旅游大数据分析结果,2017年春节黄金周,仁、习、赤旅游线成为最受省外游客欢迎的旅游黄金线,累计接待游客96.0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1%和52.5%。其中,接待贵州省外游客50.89万人次,同比增长62.7%。两年多来,这条生态绿道旅游公路,迸发出极大的能量,它让仁怀市、习水县、赤水市沿线百姓吃上“旅游饭”、发起“旅游财”,甩掉“贫困帽”,走上了致富路、小康路。(文 李安心 刘佐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