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白萝卜卖出水果价

2019-03-29 13:36:4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近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朱昌镇青杠村,笔者见到碧秀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余慧明时,她正在接待上门购买白萝卜的客户,他们都是从毕节市里驱车赶到种植基地。

  “这是一件8公斤包装的白萝卜,在大超市里可以售卖88元。”余慧明说,这白萝卜也像水果一样卖出了好价钱。

  毕节是全国少数适合种植生食萝卜的产地之一,白萝卜口感脆甜不苦涩,糖分多水量足。既能作蔬菜也能当水果,被当地称为“水果萝卜”。菜萝卜当水果一样生吃,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它。

  余慧明种植的白萝卜按照有机食品生产技术规程组织生产,施有机化合肥,引入山地水源进行灌溉,保证了毕节白萝卜的优良品质。从地里收上来后进行分级,其中个大饱满品相佳的精品萝卜经包装后主要销往贵阳、广州、北京等城市,白萝卜秋种冬收,过去的两个月已经售出八九万元。余慧明也是七星关区农牧局高级农艺师,专业种植白萝卜已经有20多年。她的初衷是来做技术推广,带动农户种植白萝卜增加收入,现在销量的扩大,为种植白萝卜的菜农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每亩保守产量四千斤,按照市场保守收购价八毛,每亩地也有3200元。白萝卜种收都是在9月至12月,占用的农时不长,其余大部分时间还可以种植其他农作物增加收入。”余慧明介绍道,一般有夫妻两人劳动力的家庭可以种植四五亩,仅种植白萝卜就可以增加收入1.2至1.3万元。

  像碧秀佳合作社这样规模化种植基地也为当地农户提供了务工平台。合作社里全年吸收附近60多个农民从事日常管理,其中有14户贫困户。  贫困户徐玉军和妻子黄才英都在负责打理基地,他们自家三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黄才英每个月可以拿到固定工资3000多元,徐玉军是兼职打理基地,每个月也有1800元,除去日常打理,他在基地还有额外的务工,合作社按照当地务工工资支付给他,夫妻两人每月可以拿到五六千元。

  碧秀佳合作社从当地112户农户手里流转了370亩土地,每亩土地支付给农户450元流转费,附近的农户在基地务工,每天支付工资80到100元不等,2018年已经开出八九十万劳务费。

  据七星关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葛勇介绍,“毕节白萝卜”主要产区在七星关,在2016年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当地从土壤气候、选种适配、种植管理、施肥除害和包装物流等环节,全程指导生产种植有机白萝卜,提高产品竞争力,提升了品牌知名度。  2018年,毕节白萝卜在全区种植2万亩,亩产值6000元。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扩大,毕节城区周边德溪、大新桥、三板桥、观音桥等街道农户大量种植白萝卜,毕节白萝卜已成为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脱贫产业。(作者 邹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