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访茶农话“春收”

2019-04-11 09:55:49|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4月10日晚上8点多钟,七星关区亮岩镇太极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加工厂房门前,40余名茶农仍然在排队卖茶青,3名工作人员忙碌地对茶青进行等级评定、过秤、记账。  

  “这10多天来,每天收购茶青要到晚上10点多钟,目前已经收购了2万多斤,付给农民40多万元。太极古茶一年要采三季,预计今年将付给乡亲们300万元左右。”茶叶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谢涛介绍。 

  地处赤水河流域的七星关区亮岩等乡镇,有着悠久的种茶历史,茶叶品质极佳,现尚存古茶树10多万株,其中以太极村最多。为了把这些资源变成“摇钱树”,2012年,亮岩镇便把发展太极古茶作为一项富民产业来谋划,发动农民转变观念管护古茶树、培育古茶苗、种植新茶。2015年,返乡能人谢涛、张万登等6人在镇村两级的支持下,共同投资上千万元购买机器设备和修建厂房,成立了七星关区太极茶叶专业合作社,并参与茶叶基地的建设。2016年,茶青收购第一年,该合作社付给农民共80多万元,2017年达到了150多万元,2018年接近200万元。茶产业的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致富门路,人们管护茶园和种植新茶的积极性高涨,茶园面积扩大到目前的2000多亩,全村基本变成了茶园,达到了人均一亩茶。 

  4月10日下午和晚上,记者在太极村进茶场、访农家,见证了茶农采茶忙、卖茶笑的热闹场面。在茶叶专业合作社门口,采茶一天收入263元的老奶奶向光凤高兴地说:“今年10天时间采茶收入已经有2000多元,预计全年可收入6000多元。过去动员种茶时我担心玉米地被占用了没饭吃。现在有了这个门路,在家既能带孙子又有票子揣荷包。”在太极村陆家弯组,64岁的杨大秀说:“茶叶是我们的摇钱树,我一年仅采茶收入就有1万多元。” 

  村支书方敏介绍,太极村2016年人均收入5700元,2017年达到6500元,2018年达到7500元,“茶产业帮了我们脱贫攻坚的大忙。”方敏由衷感言。  

  晚上10点半钟,就在记者写稿即将结束时,茶叶专业合作社收购茶叶也结束了,最后一批茶农卖完茶青踏上回家的路,记者看到了他们脸上开心的笑容,也看到了茶产业发展给这个山村带来的致富希望。(作者 刘莹 张忠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