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模式”作答易地扶贫搬迁“人民答卷”

2019-04-14 18:05: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孔令娟|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杨云):4月12日早上8:00,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旺家花园小区内已经人来人往。这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居住着来自铜仁市所辖思南、印江、石阡等区县的2529户11007名搬迁群众。

  原住思南县亭子坝龙门桠村的文玲搬迁到旺家花园后,万山区就业局为她提供了一份“挣钱顾家两不误”的好工作,每天8:00前她骑着电动车把两个女儿送去学校,然后在8:30前赶到办公室打卡上班。下班后,文玲在旺家花园的超市购物,回到有120平米的四室两厅的新家准备晚餐。对文玲和孩子们来说,干净的卫生间,供应不断的热水,宽大的沙发和电视机,许多的玩具和画笔画册,就是城市家园模样。

(急稿、重要稿件)“贵州模式”作答易地扶贫搬迁“人民答卷”

贵州大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青少年开展体育活动 摄影 罗大富

  在万山区,像文玲家一样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的搬迁群众有4646户20441人,分别居住在万山区旺家花园、城南驿、河坪等安置区。在他们的家里,都挂着一个相框,里面放置着两张不同的照片,一张展示着山里旧屋,一张展示着都市新家,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环境,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统筹下,贵州开展了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出的“六个坚持”、“五个体系”等一系列措施,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成效明显的易地扶贫搬迁之路。贵州易地扶贫搬迁模式不仅让群众安安心心搬出来,更让群众的日子在搬出来之后一天天好起来。

  喀斯特地质地貌突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很多区域“不适宜人类居住”,贵州因此贴上了贫困的历史标签。搬出大山、搬离贫困,成为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必然选择。早在2001年,贵州被列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试点省份。

  2012年5月,为加快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步伐,贵州省委、省政府决定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力度。按照《贵州扶贫生态移民工程规划(2012—2020)》,计划用9年的时间,将居住在深山区、石山区特别是石漠化严重、生态环境脆弱地区的农村贫困人口,搬迁到城镇或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的服务区安置,从根本上改善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从2012年至2015年,贵州省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实施搬迁53.18万人。其中,武陵山区、乌蒙山区和滇黔桂石漠化三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对象占91%,少数民族移民占62%。

  “过马路,一站二看三通过”“如何防盗防骗”“教您安全用电”这些提示语言在贵州省铜仁市大龙经济开发区德龙新区安置点为民服务中心“村民向市民转变第一课堂”里不断重复强调,各种搬入新居住安置点的生活贴心知识服务让搬迁群众很暖心。

  “搬迁户搬到新家后,村民如何变市民,‘第一课堂’是第一步。”德龙新区安置点为民服务中心设立了2个社区居委会,配备干部16名,开设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户籍办理、培训就业、水电讯等综合服务窗口,全力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城镇新生活。

  “搬迁后的生活环境真是大不同!我在小区里当保安,每月有1700元的基本工资。” 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经开区明田安置点搬迁户吴庆华感慨说,“搬出大山,活出了人生新滋味。”

(急稿、重要稿件)“贵州模式”作答易地扶贫搬迁“人民答卷”

贵州大方奢香古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  摄影 罗大富

  在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新中田坝韭黄基地,田地间随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或施肥、或除草,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新中田坝韭黄基地是普定县穿洞街道玉兔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发展的产业基地。当地立足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同步配套打造了种植面积达2300余亩的韭黄基地,为搬迁入住群众就近就业、创业等打好基础,确保真正“稳得住”。

  坐落于贵州省安顺市西秀产业园区中心地带的彩虹社区,45栋1484套安置住房,容纳了西秀区13个乡(镇)86个村1457户6713人。彩虹社区里的启新学校、幼儿园、医务室、图书室、警务室、社区管理服务中心、跟踪管理服务中心等设施配套齐全。在彩虹社区扶贫车间里,52岁的张英燕正熟练地粘合微型喇叭,每个月2000元的收入让她很满意。

  2016年8月22日,随着全国“2016年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在贵州召开,贵州在“搬得出”方面取得了宝贵经验,干部群众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此后,进入了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阶段,搬出大山只是“上半篇文章”,而农民搬出后如何融入社会,如何成为“新市民”,如何过上幸福生活的“下半篇文章”则更加考验贵州人的智慧和决心。

  贵州在不断巩固完善搬得出的“前半篇文章”的基础上,针对“搬迁之后怎么办”的问题,用精准扶贫的“绣花功夫”,提出了建好“五个体系”,即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文化服务体系、社区治理体系、基层党建体系,做好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的“后半篇文章”。

  易地扶贫搬迁是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投入资金最多、难度最大的战役之一,也是群众最得实惠、脱贫效果最为明显的攻坚战之一。2016年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召开之后,贵州探索了“六个坚持”的做法,做好了易地扶贫搬迁“前半篇文章”,到目前已经实现140万人搬迁,剩余的48万人也将在今年上半年全部搬迁入住。

(急稿、重要稿件)“贵州模式”作答易地扶贫搬迁“人民答卷”

贵州万山旺家花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 供图 万山区委宣传部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从搬迁工作一开始,贵州就高度重视后续扶持工作,从群众最关心、利益连接最密切的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方面入手,进行全面统筹和系统性扶持,并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五个体系”,做好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前后半篇文章”,构成了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完整体系,给群众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

  3年时间,贵州全省上下盯牢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功搬迁并留住140万人,1万余个30户以下自然村寨将从地图上消失,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搬迁”。这场搬迁硬仗,不仅为贵州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而且对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对助力城乡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贵州易地扶贫搬迁的生动实践,彰显着贵州各级党员干部用苦干实干和贵州群众的感恩奋进精神。从乌蒙之巅的韭菜坪到乌江深谷的“一口刀”,从黔西南大山深处到黔东南苗乡侗寨,从红色遵义的仡佬人家到幸福黔南的布依村落,一村村、一寨寨,一组组、一户户,留下了扶贫干部走进去动员搬迁的脚印,回响着百姓搬出来、乔迁新居的欢声笑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