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地区学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2019-04-15 14:50:44|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175、810,20.2%、60.8%。这两组数据,分别是关岭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2014年、2018年的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和上线率。”4月13日,在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办的“组团式帮扶促进共建共享”教育帮扶研讨会上,贵阳市第一中学分享了帮扶关岭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四年多以来的经验和成效。

  作为贵阳市组团式教育帮扶的具体行动之一,2014年,贵阳一中响应贵阳市的决策部署,对国家级贫困县关岭县的民族高级中学进行帮扶,开展联合办学。

  “以前,关岭学生外流到邻近教学质量较高地区就读的情况很严重,流失率高达50%以上。近几年来,不仅外流优质生源持续回流,我们每年还要接纳近500个县外优秀学生。”关岭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校长勾忠光说。

  贵阳一中校长担任关岭民中名誉校长,抽调分管教育教学的副校长、分管行政后勤招生的副校长参与关岭民中的决策和管理,委派教育教学管理、后勤管理、宿舍管理、年级组长等中层干部、优秀教师到关岭民中开展整体性、全方位的指导和帮扶。在贵阳一中的帮助下,关岭民中新增省级名校长1人、正高级教师1人、省特级教师2人、市县级教学名师7人、市县级骨干教师32人、市级教坛新秀24人,打造了一批优秀教师队伍。

  不仅是关岭县,在望谟县、长顺县、纳雍县、台江县等我省贫困地区,也遍布贵阳教育帮扶团队的足迹。

  近年来,贵阳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帮扶带动贫困区县教育发展,以“校农合作”帮扶带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以“2+9+N”帮扶体系带动区域教育迈向优质均衡,践行省会城市担当,与六盘水、铜仁、安顺等地建立市与市、县与县、校与校的教育合作帮扶关系,全面开展组团式帮扶。

  数据显示,近三年,贵阳外派“三区”支持计划、挂职交流教师100余名,为贫困地区培训校长、班主任600人,结对帮扶全省其他市州学校200余所,辐射惠及师生100余万人次。2017年,市教育局选取长顺县广顺中学、长顺县民族中学、纳雍县勺窝镇中心小学等,作为“大数据+教育”精准扶贫试点,实施智慧教育应用项目。经过两年建设,探索出一套涵盖教师专业成长、学生学业提升、家校亲子沟通等行之有效的贵阳教育精准扶贫模式。该项目被列为教育部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等。

  2018年3月,贵阳市教育局还充分发挥教育扶贫作用,成立了贵阳市普通高中教育扶贫战略“校农结合”联盟,开发“学校餐饮采购平台”,将贫困地区农产品直接引进校园。截至2018年底,贵阳市学校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近2300吨,采购金额达1.75亿元,帮助困难群众增产增收脱贫致富。

  如今,贵阳教育组团式帮扶工作已在对接的贫困地区落地生根,帮扶出一所所优质学校、培养了一批批优秀教师,让更多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作者 罗海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