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退军人登上新舞台展现新作为

2019-04-15 13:36:11|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4月13日一早,观山湖区朱昌镇窦官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明宏就和往常一样出了门,巡查村子的治安情况。“过去守的是国门,如今也要守好‘家门’。”刘明宏扬扬手中的小喇叭说。

  1984年退伍返乡的刘明宏,如今是观山湖区“军人之家”退役军人议事会副会长。在村里,他组织了40多名复退军人组成村寨治安巡防组,每天进行治安巡查,守护村民的安全。“巡防组也是义务宣传队,今天我们除了巡查,还准备挨家挨户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情况。”刘明宏说。

  在观山湖区,像刘明宏这样大显身手的复退军人还有很多。当过12年兵的饶文胜,在部队屡获嘉奖,返乡后担任百花湖镇云归村村支书,成了村民致富的“领路人”;今年58岁的谢富超,将退休后的时间全部奉献给了拥军爱军的各项公益活动,用镜头记录和宣传党和政府关爱复退军人的点点滴滴;90后复退军人杨豪自主创业开办餐饮机构,年营业收入超过150万元,还带动3名复退军人就业……

  在人生的“第二战场”继续发光发热,这群老兵说,是观山湖区完善的复退军人管理保障机制,帮助他们解决了困难、找到了方向、焕发了活力。

  观山湖区共有复退军人3906人,其中参战人员有409人。为做好辖区现役军人和复退军人的服务管理保障工作,2016年9月,观山湖区率先成立“军人之家”,并先后在全区13个镇(社区)和123个村(居)建立“军人服务站”,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建立覆盖全区域、上下联通的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网络,负责协助开展辖区范围内的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观山湖区“军人之家”以“老兵管老兵、老兵帮老兵、老兵爱老兵”为主线,通过民主商议,收集、研究解决退役军人的困难和诉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利用“老兵了解老兵、老兵信任老兵”的优势,引导具有专业特长的退役军人发挥自身所长,为困难退役军人提供创业、医疗、教育、法律等服务,并邀请退役军人志愿者帮助解释政策。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部队官兵和复退军人‘后路’、‘后院’、‘后代’问题。”在观山湖区“军人之家”的服务大厅里,这一排字分外显眼,这也是“军人之家”的服务承诺。为了兑现承诺,两年多来,观山湖区“军人之家”组织开展大走访,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建立退役军人精准化服务管理系统和数据分析平台,以问题为导向,设立工作专班,做好复转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托入学工作。

  两年多以来,观山湖区先后对110多名退役军人的生活、医疗、住房困难进行了政策以外的帮扶,发放帮扶资金超过92万元;区领导带队对驻区部队和770余名优抚对象进行走访,共发放慰问金78.65万元;妥善解决驻区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入托400余人、家属就业6人,有效解决了“后院”和“后代”的问题。

  在解决复退军人“后路”问题方面,观山湖区建立了集军创信息收集、就业技能培训、就业安置、创业扶持、教育展示为一体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引进企业运营军创就业安置中心和创孵中心,目前已与20余家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与150余家企业达成就业、培训合作协议,收集13000余个就业岗位。此外,观山湖区还设立1000万元退役军人“军创贷”小额贷款,用于帮助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及现役军人家属创业就业,目前已兑现创业就业资金27万余元。

  着力为军人解决“后路”“后院”“后代”问题,提高老兵的社会尊崇感和获得感,观山湖区“军人之家”的做法不仅得到了老兵们的认可,也成为贵阳市完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制的有益尝试。目前,观山湖区已有67名退役军人党员成为村(居)“两委”带头人。

  3月30日,观山湖区“军人之家”升格为贵阳市“军人之家”,其成功经验将在全市进行推广,这也意味着贵阳市完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制的探索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作者 钱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