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全力防范非法集资 打击经济犯罪

2019-05-16 11:30: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黄傲霜):5月14日,贵州省政府召开防范非法集资打击经济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贵州省公安厅在打击非法集资,打击经济犯罪方面收到的明显成效。

  此次发布会在贵州饭店举行,会上,贵州省公安厅副厅长闵建通报了2018年持续重点打击风险型经济犯罪、多发性经济犯罪,开展经济领域专项斗争,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切实维护金融安全和市场经济秩序,切实保障人民安全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显著成果。2018年贵州省共立各类经济犯罪案件3206起、破经济犯罪案件284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47名,涉案金额68亿余元,其中立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301起,同比下降68.9%,立组织领导传销案170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101起、集资诈骗案30起,同比分别下降64.3%、64%、85.8%。2018年全省非法集资新发案件数131件,涉案金额21亿元,与2017年同比分别下降64.6%和12.5%,实现了“双增强、双减少”目标(预警监测手段增强、公众防范意识增强,涉案数量减少、涉案金额减少)。贵州省公安厅在2018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中,主要采取了“三抓三强化”措施,一是抓组织保障和制度建设,强化顶层指导;二是抓线上分析和线下排查,强化监测预警;三是抓宣传规划和渠道创新,强化源头防范。

  贵州:全力防范非法集资 打击经济犯罪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黄傲霜

  会议强调,落实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务实措施,全力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贵州省公安机关将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为抓手,建立“五个健全机制”:建立健全领导责任机制、建立投诉反馈工作机制、建立定期不定期督查机制、建立考核和奖励激励机制、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全力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9年贵州省各级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打筑防,打防并举”,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组织开展防范打击经济犯罪以案释法,提升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防范风险、抵御风险、积极斗争的意识,在全社会营造防范打击经济犯罪的良好氛围。各级公安机关以“互联网+宣传”为主要模式,围绕群众关注度高、诉求强烈的非法集资、组织领导传销等突出问题,集中宣传和常态宣传有机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一体推进,网上线下同行并重,充分利用农民工集中返乡、学生放假、“5·15”宣传日、“110”宣传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节点和有利时机,开展常态化的宣传教育。贵州省公安厅将组织开展防范打击经济犯罪“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三进”活动,与广播电台等联合协作,开通“贵州经侦”微信公众号,多形式、多渠道开展防范和打击经济犯罪宣传教育。同时,贵州省公安厅针对公安执法办案中发现的问题、漏洞、不足,采取公安提示等方式给予提醒,从源头上减少经济犯罪案件发生。

  2019年,贵州省公安厅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强的措施、更实的作风,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严密防范、严厉打击经济犯罪活动,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