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帮扶 宁波情浓:宁波市对口帮扶黔西南纪实

2019-06-03 19:02:24|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初夏,晴隆县沙子镇的茶田一片油绿,不少忙碌的身影在茶林里攒动,茶农们正在采摘夏秋大叶茶。过去,这种茶每斤售价也就十几块钱,经济价值不高,农户很少采。

  下午三点多,沙子镇的村民们背着大袋子来到兴鑫茶叶公司,将一天采摘到的茶叶卖到这里,每个人都能拿到几十块钱收入。自从当地,建立起大叶茶加工车间和厂房,这种普通大叶茶也有了市场,这里的茶场又开始热闹起来。

(市州)用心帮扶 宁波情浓:宁波市对口帮扶黔西南纪实

晴隆县兴鑫茶场

  这家企业的加工车间正是对口帮扶晴隆县的宁海县投入1100万元帮扶资金建设的。不过1100万并不是直接补给企业,而是以晴隆县550户贫困户的名义,采用入股的方式注资,通过股本分红给当地贫困户带来长期收益。

  兴鑫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泉介绍:“我们的加工车间花了一年时间马上建成投产了,投产以后方便附近的茶农卖茶叶,给他们带来很多的方便。”

  茶产业是晴隆决战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之一。晴隆是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名优大叶茶生产基地”“全国首批无公害农产品(茶叶)示范基地”,全县现有茶园面积13.73万亩。在帮助晴隆县提高茶叶加工能力的同时,宁海县也努力帮助当地茶厂拓宽销售渠道,以此来实现全产业链帮扶。

(市州)用心帮扶 宁波情浓:宁波市对口帮扶黔西南纪实

2019年沙子镇绿茶加工基地建设项目

  宁波市宁海县扶贫干部储杨洋告诉记者:“我们在宁海、宁波设立扶贫小店,帮助晴隆县茶叶打开销售渠道;利用我们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跟晴隆县共享资源,帮他们介绍客商;同时,帮助晴隆县在东部地区举办展销会和推广活动,帮他们打造品牌知名度。我们通过育苗到种植、加工、销售,进行全产业链帮扶。”

  目前,晴隆县的大叶茶成品茶,已在宁波、江苏等地销售,由宁海县帮扶建立的茶企业年产值也由去年的3000万元,到今年有望突破亿元。

  晴隆县兴鑫茶叶公司只是宁波市与黔西南州东西部帮扶协作对口帮扶的一个缩影。去年,宁波市对黔西南州落实财政帮扶资金3.4亿元,今年还将增加到3.5亿元,协作工作实现了由点到面、由表及里、由单一到系统的重大变化,力度、深度、广度跃升至新的水平。

(市州)用心帮扶 宁波情浓:宁波市对口帮扶黔西南纪实

宁波市与黔西南州召开2019年度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

  5月22日至23日,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率宁波市党政代表团深入黔西南州望谟、安龙、晴隆、普安等贫困地区,下田头、进车间、走工地、访农户,实地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考察期间,宁波市与黔西南州签订了年度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举行联席会议,就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重点事项进行了深入磋商。

  郑栅洁一行考察了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和三宝乡产业园的扶贫车间。在少数民族贫困户王幺妹家,了解搬迁后的生活情况,郑栅洁鼓励她树立信心,过好生活。在海拔1800米的“白叶一号”工程现场,郑栅洁详细询问项目规模、田间管理、茶叶加工、市场销售、利益分配等情况。该工程全部完工投产后,能够创造4亿元产值、将带动1万多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市州)用心帮扶 宁波情浓:宁波市对口帮扶黔西南纪实

宁波慈溪-黔西南安龙万洋众创城共建项目开工建设

  雅戈尔、奥克斯、申洲、得力等11家宁波企业联手向黔西南州捐赠1200万元,支持当地建设民族幼儿园、小学生食堂等,帮助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今年,黔西南州围绕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安排了143个项目,占总资金的96%。同时,人才交流、智力帮扶、社会帮扶等机制持续深化,去年以来黔西南州和宁波市互派干部挂职分别达42人、25人,黔西南州选派268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宁波市交流学习,宁波市选派176名专业技术人才到黔西南州开展帮扶工作。宁波市还组织专家团队到黔西南州开展“组团式”帮扶,已完成学校结对79对、医院结对46对。今年以来,宁波市32家单位(个人)向黔西南州捐资捐物累计2177万元,其中今年5月下旬宁波市党政代表团到黔西南州回访期间,宁波企业捐款1200万元……

  宁波市对黔西南州的帮扶不仅投入大量的资金、人力、物力和真情。黔西南州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东部的“恩人”,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东西部山水相连,真情永驻,先富帮后富,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持续注入新动力。(作者 陈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