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生态宜居 乡风文明 生活富裕

2019-08-14 13:07:13|来源:新华社|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今年年初,贵阳市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启动实施“千村整治”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基本构建现代城市、特色小镇、富美乡村各美其美、相得益彰、协调发展的爽爽贵阳新格局,切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近日,“千村整治”工程正有序开展,部分村寨已初显成效,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爽爽贵阳新未来蓝图正徐徐展开。

  走进清镇市红枫湖镇芦荻哨村龙滩组,仿佛游走在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里。在观光木栈道上,一处占地约1亩的绿化地植被茂盛,格外显眼,里面有荷花、芦苇、香蒲草等。而在这些绿植的底下,埋着一套小型污水处理系统,正在对全组的污水进行集中处理。

  “整个组160多户的生活污水经过地下管网统一汇集到这里进行处理后,水质能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可以直接用来养鱼。”红枫湖镇农业中心主任涂勇告诉记者,该污水处理系统日处理污水3吨,汇集的污水经过滤油格、厌氧池发酵后流到人工湿地,再经过砾石层层过滤,富营养分子被绿植吸收,最终处理后的水能够达标排放进入红枫湖。目前,红枫湖镇93个自然村寨均已根据当地实地情况,建成或在建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和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有效保护了红枫湖的水质。

  生活污水处理只是“千村整治”工程的一方面。根据计划,贵阳市将在包括芦荻哨村在内的104个村,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整治提升工作,围绕清洁人饮巩固提升工程、“农网”升级改造工程、道路畅通工程、农房改造及村庄环境治理工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农村“厕所革命”工程七大重点工程,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美丽乡村生态宜居。

  “以往,芦荻哨村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被随意排放倾倒,一到夏天,杂草丛生,蚊蝇满天。现在村民的生活垃圾只需放进家门口最近的垃圾斗,就会有清运车来收走。”涂勇说。

  在“千村整治”工程中,贵阳市明确在全市所有912个行政村实施以“三清一改”(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芦荻哨村在实施“三清一改”工作中,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入户宣传、开坝坝会等方式,引导和纠正老百姓的观念,共同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此外,村子还实现了有垃圾收运设施、有保洁队伍、有监管制度、有门前“三包”责任制、有资金保障等,并被列入贵阳市2019年富美乡村示范村建设点。

  “这几年村里的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完全想象不到。”芦荻哨村村民周江说,“村里越来越美,村民自觉遵守秩序保护环境,这样的生活让很多城里人都十分羡慕。”

  坐落在观山湖区百花湖畔的三屯村,风景如画。沿着湖畔行走,一座座干净卫生的公厕随处可见,家家户户都有了卫生间。“这得益于贵阳市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百花湖镇副镇长施卫华说

  为解决农村厕所脏、乱、差、臭、少等问题,去年,贵阳市将“千村整治”与“厕所革命”相结合,围绕群众“如厕难”问题,坚持“农户主体、政府奖补,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原则,重点对全市农村卫生厕所、城镇公共厕所、旅游厕所、国省干线公路厕所等实施标准化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户厕改造31927个,新建公厕595个。

  “我们把户厕改建、新建公厕的决策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契机,在选址上,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从反映意见较多的路段和区域入手,切实提高规划布点的均衡性和有效性。”施卫华说,小厕所蕴含大民生,百花湖镇计划今年修建25座标准公厕,为旅游发展打好基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厕所革命”为代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迅速推进,使得百花湖镇众多乡村越来越美,前来度假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当地村民因此开起了“农家乐”、搞起了乡村旅游,吃上了“生态饭”,收入不断提高。(作者 吴伟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