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管“闲事”的“双水大妈” ——六盘水市水城县双水街道“大妈义务宣传巡逻队”工作小记

2019-08-14 09:21: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黎大妈她们呀,从我们营业到现在,一年半左右时间,来了七八次!”双水小广场附近的某网吧负责人刘雨说,这家网吧是她从别人手里转让过来的,2018年正式营业到现在,“大妈义务宣传巡逻队”先后来网吧七八次,主要向上网人员宣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还发放各级扫黑除恶举报方式。同时,大妈还要“检查”有没有未成年人和学生到网吧上网。

  刘雨口中的“黎大妈”,就是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县双水街道办事处“大妈义务宣传巡逻队”队长黎西元。“她们很热心,积极发挥余热,对我们既是监督同时也是帮助,能够帮助我们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爱管“闲事”的“双水大妈” ——六盘水市水城县双水街道“大妈义务宣传巡逻队”工作小记

双水大妈在发宣传资料 摄影 李曼

  说起这支“大妈义务宣传巡逻队”,双水街道的干部群众都说“她们管‘闲事’管得太宽啦!”

  这样的评价并不为过,这群大妈不只是“管”屋外的,连屋内的也要“管”。

爱管“闲事”的“双水大妈” ——六盘水市水城县双水街道“大妈义务宣传巡逻队”工作小记

双水大妈在巡逻 摄影 李曼

  将正欲闯红灯过马路的行人拽回来,将爬上行道树上玩耍的小孩拉下来,将踏踩绿化带的路人“喊”出去,将小吃店里扔出还未熄灭的蜂窝煤浇灭,将行人遗失的钥匙送到环卫工人休息亭,将发生冲突的双方拉开,将吵架的夫妻劝和,将邻里矛盾化解……

  “她们经常到我们商铺跟我们聊天,讲国家的好政策,讲社会治安的变化,讲黑恶势力的危害性……这些大妈年纪这么大了都还这么热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双水小广场附近开百货店的张淑芬,在她们的带动下,主动将扫黑除恶宣传单和各级扫黑除恶举报方式张贴在自己的店铺里,让更多的人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不仅如此,在“大妈宣传巡逻队”的宣传影响下,现在,她每天都会把自己店门前主动打扫得干干净净的,以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大妈义务宣传巡逻队”的前身是双水小山健身队,最初只有七八个人,她们因热爱运动而聚在一起,形成相对固定的老年健身队。

  “遇到一个准备闯红灯的,逮着不让他走,他说‘关你什么事?’”起初,大妈们的热心公益行为因“名不正、言不顺”曾遭遇过“语塞”。

  2018年10月,双水街道办事处与这支健身队的14名大妈签订了服务承诺,为她们订制了统一的着装和袖标。从此,这支队伍可以理直气壮地“管闲事”了。

  “随着影响力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大妈参与到这支队伍中来。‘大妈义务宣传巡逻队’由最初签订服务承诺的14人发展壮大到28人,其中年龄最大的78岁,年龄最小的54岁。”双水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卯丹鸿说。

  “大妈义务宣传巡逻队”成了双水片区的“移动天眼”,“监视”着这一方的社会治安,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们更安全更舒心了。(文 李曼 刘敏 陈高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