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高兴村:长角苗消防公益使者的“喊寨人”

2019-08-17 17:32: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8月14日早7时,太阳刚刚越过贵州省高兴村的山头,高兴村村民杨二妹牵着女儿,背上她“喊寨”的小喇叭出门了,顺着高兴村陇嘎寨寨口,她一路喊着。从2014年到现在,她这一喊,1800多天就这样过去了……

  她是杨二妹,她满怀热情,用一颗责任心将古老苗寨的消防安全扛在肩上。她,不图名利,以一腔热血向苗寨群众传递消防安全知识。她用这份热情和执着,接过“喊寨”的重任,并发动村里的绣娘们成立了“绣娘消防宣传队”,让古老闭塞的苗寨里无论是耄耋之年的老人,还是居家不出的妇孺,都记住了一句话:安全用火,预防火灾!

贵州省高兴村:长角苗消防公益使者的“喊寨人”

杨二妹(右)在向村民宣传防火知识 摄影 肖敏

  高兴村位于贵州省六枝特区梭嘎苗族彝族回族乡的崇山峻岭中,这里散落着一座座土墙茅草房和砖瓦混建房,里面居住着一支古老而神秘的苗裔支系,他们被称为“箐苗”,也叫“长角苗”,全世界仅存5000余人。长角苗寨依山而建,土墙茅房,原始古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民风民俗保持完整,民族文化深厚。这样一个原始而又封闭的村落里,多年来从未发生过火灾,在土墙茅草房的居住时代里,这不能不算是一个奇迹。而这一个奇迹的背后,是杨二妹以及接棒前的几代”喊寨人”努力的成果。

  走上几万次的高兴村陇嘎寨曲折蜿蜒的小路,沿途哪家是木房子,村里的男人们最爱聚集在哪里闲聊抽烟,路上哪里有个水坑,逢年过节小孩子们最爱在哪里放鞭炮,杨二妹闭上眼睛也能知道。

  边提醒村民注意消防安全,杨二妹继续向寨子里走着,与匆匆赶来的村民熊开飞在寨子里的小广场相遇。熊开飞是杨二妹建立的绣娘消防宣传队的成员之一,她抱着一沓从六枝特区消防大队领来的《应急知识手册》,同杨二妹一起向寨子深处走去。路遇正骑摩托车准备外出的村民杨金龙,杨二妹问: “你家电磁炉断电了吗?插座呢?”杨金龙笑着回答:“你们天天来,我想忘记都难哦!”一旁的熊开飞递过去一本《应急知识手册》说:“喏!看看,学一学。还有,千万不要躺在床上抽烟!”

  在寨子里转完一圈,时间差不多9点了,杨二妹匆匆往寨子脚下的梭嘎长角苗生态博物馆赶去。在高兴村这个长角苗寨子里,杨二妹是为数不多汉语说得“很溜”的人。初中文化的杨二妹身兼数职,她是“喊寨人”,是博物馆的解说员,同时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长角苗服饰传习所的得力干将。(文 肖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