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社科院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8-19 10:40:35|来源:新华社|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省社科院重温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初心,勇担新型智库建设使命,充分发挥智库优势特点,坚持学用导向、智库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四措”并举强化思想武装

  省社科院党委深刻认识到,智库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更要重视通过学习教育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全院干部职工特别是科研人员的头脑,早在开展主题教育伊始,省社科院就根据公开资料搜集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和新型智库建设重要论述摘编》印发全院干部职工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扎根大脑、植入灵魂深处。

  主动学习练强内功。6月以来,省社科院坚持日常自学天天有、集中学习周周见,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读书会、专题会等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组织处级干部培训班,把课堂设在脱贫攻坚一线集中学习,请基层干部群众当老师;在集中学习研讨会上,班子成员带头谈体会、处级干部人人话心得。同时,结合省社科院实际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善借外脑开拓视野。6月以来,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共举办4期甲秀智库论坛。如,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外籍教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罗伯特·沃克教授作客甲秀智库论坛,为全院干部职工带来题为“在全球范围内消除多维贫困”的思想盛宴;邀请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公丕祥教授主讲“新中国70年进程中的乡村治理与自治”等。邀请省委办公厅信息综合处、省政府办公厅政务信息处负责同志来院作智库信息写作和报送的专题培训和经验交流分享。

  积极撰文畅谈体会。省社科院党委要求,既要通过学习练好脑力,更要通过笔力体现出来,因此,边学边写在该院蔚然成风。早在6月上旬,贵州日报就采访了该院主要负责同志,并报道了省社科院开展主题教育的初步做法。我院青年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在《贵州日报》整版刊登,《在历史哲学视域中深刻把握“初心”和“使命”》《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等一批学习心得体会在省级主流媒体刊发。天眼新闻客户端就“四个贯穿全过程”专访了省社科院主要负责同志,长篇专访稿作为“初心使命思与行”首期刊出。

  外出宣讲解疑答惑。作为省委省政府“思想库”“智囊团”,主题教育中,省社科院主动走出去,在一些地区和单位宣讲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该院院长吴大华是知名专家学者,他的授课深受各级干部群众欢迎。在繁忙的公务活动之余,他为机关、企业、农村等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等近10场,受众逾万人。班子其他成员到脱贫攻坚一线、驻村第一书记在所驻村主动宣讲农村产业革命、乡村振兴等。

  践行“四力”练就看家本领

  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单位,省社科院注重把“四力”教育实践融入主题教育中。作为地方新型智库,调查研究是该院的“看家本领”。在主题教育伊始,省社科院就将6—8月定为调研季,采取班子成员领题调研,部门负责人率队调研,一般党员干部参与调研的形式,形成了班子示范、全员调研的良好氛围。班子成员调研高度聚焦主责主业,或围绕新型智库建设,或围绕脱贫攻坚,有的多次深入脱贫攻坚一线特别是驻村帮扶点调研,有的到分管部门和有关处室逐一听取意见建议。

  扎实调研结下累累硕果。

  一批智库专报获得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关于加快“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形式创新实践的建议》等5篇关于农村产业革命“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的智库成果、《贵州省摘帽县稳定脱贫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贵州省贫困残疾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等得到省委主要领导和其他领导同志的肯定性批示。

  一批调研成果在主流媒体刊发。《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增进民生福祉新跨越》等在《经济日报》发表,《贵州农村产业革命组织方式创新的本质要求与实践选择》《“三个认清三个做好”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等10多篇调研文章在《贵州日报》等刊发。

  一批调研课题顺利推进。中宣部马工程重大项目《贵州省全力实施大扶贫战略实践研究》、中国社科院-贵州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重大委托课题《贵州农村产业革命实践研究》快马加鞭,进展顺利。《贵州省“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成效调研》等成果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部分省领导指示圈示课题提前结项。

  一批著作陆续出版发行。《东西部扶贫协作问题研究——以贵州省为例》《贵州大数据战略发展报告(2019)》《贵州大生态战略发展报告(2019)》《贵州法治发展报告(2019)》《贵州社会发展报告(2019)》出版发行,《贵州脱贫攻坚70年》《贵州大扶贫战略发展报告(2019)》等即将出版。近日,在第20届全国皮书年会上,1名专家荣获“皮书年会20年·致敬人物”,《贵州法治发展报告(2018)》斩获第十届“优秀皮书奖”二等奖。

  四个聚焦狠抓问题整改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检视出一批未被发现或未受重视的问题、解决一批长期以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是省社科院党委在开展主题教育之初就确立的目标。随着主题教育不断深入推进,该院的思路和举措逐渐清晰,围绕专项整治、意见建议、主责主业、脱贫攻坚四个方面狠抓问题整改落实。

  聚焦专项整治。整改落实,首要任务就是要抓好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省社科院党委树立真刀真枪解决、扎扎实实整治的思想意识,按照全省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清单,细化“施工图”“时间表”,逐一查摆检视问题、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着力找准整改落实的切实可行的举措,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按照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的要求进行台账管理。

  聚焦意见建议。班子成员分别到分管部门征求意见建议,同时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自查到的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共13条意见,班子成员和有关处室对意见建议进行逐条分析、主动认领,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对于主题教育期间能够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提早谋划、稳步推进,需要长期坚持的着力完善制度机制,以长效机制固化整改成果。

  聚焦主责主业。省社科院主要领导以上率下,主动查摆新型智库建设和年度工作要点中进展缓慢的任务和事项,实行挂图作战、集中优势兵力公关。该院对即将到期的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一期项目任务进行了督促检查,针对部分项目离目标任务还存在一定差距问题,院主要领导主动挑担子,多次召集科研处和项目负责人研究解决之策,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所有项目均完成。《贵州脱贫攻坚70年》是省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贵州解放70周年的活动之一,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虽然初稿如期完成,但是有关部门和专家提出了较多意见建议,修改幅度大、难度大,不少同志心里打起了退堂鼓,该院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一方面鼓舞士气,另一方面亲自督战、亲自上场、亲自参与修改,经过几轮打磨,书稿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得到专家认可。

  聚焦脱贫攻坚。兴义市敬南镇是省社科院的驻村帮扶点,今年是该镇最后几个村“出列”的最后一年。该院领导多次到帮扶村蹲点调研,掌握脱贫问题、了解脱贫需求,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对策。经充分论证,决定在帮扶村发展蚕桑业,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院领导班子群策群力,和当地政府、干群一起谋实招、酬资金、买桑苗、种桑树、盖厂房、购蚕种、找市场,蚕桑业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初见成效。为解决关键时刻的资金短缺问题,该院党委再次勒紧裤腰带,从极为紧张的行政经费中挤出30多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拍手称赞。在今年全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上,该院有一名驻村干部荣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作者 沈社智 张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