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用好宝贵历史机遇 奋力做好扶贫协作文章

2019-09-12 11:19:36|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青山绿水勾勒水墨江南,人文荟萃孕育璀璨文化。

  9月9日至11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到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学习考察。

  这是一次借鉴新经验和好做法的学习之行,是对浙江长期以来倾情帮扶贵州的感恩之行,是拓展两省合作空间促成更多务实成果的交流之行。

  携手决战脱贫 黔浙协作大有可为

  五百多年前,浙江人王阳明来到“万山丛薄,苗僚杂居”的贵州龙场悟道,对贵州文化教育事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深入贵州支教,为山区孩子播种希望,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浙江与贵州的情谊,源远流长;浙江对贵州的帮扶,情深意重。今天,浙江不仅派出精兵强将到贵州,还积极对接引导贵州贫困群众到浙江务工。

  黔东南州驻杭州劳务联络站不仅为贫困群众介绍工作,还主动对接了解杭州劳动力市场,进行有组织培训,提高务工人员竞争力,让他们得到更高收入。

  如今,黔东南州已经有组织的输出1419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杭州务工,石正松就是通过联络站从黔东南州到杭州务工的代表,如今他在这里有稳定工作,每月收入可观。

  “建站搭桥、内引外联,联络站的设立让贫困户走得出来、稳得下来,能够找到适合的工作,确实是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代表团成员们对劳务联络站的工作机制称赞不已。

  帮助贫困户走出大山的同时,浙江还助推贵州农特产品走出大山。

  在浙江明贝中药业有限公司,贵州的中药材经历了怎样的旅行?代表团走进中药材加工车间探寻,这里贵州中药材琳琅满目,工人们正在加工来自贵州的薏苡仁。

  公司负责人说,贵州好山好水,正是适合种植中药材的好地方。宁波对口帮扶的黔西南成为了该公司的“百草园”。

  在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昌鹏眼中,贵州有很好的中药材资源,浙江在中药材加工和市场开发方面处于全国前列,为双方开展合作奠定了基础。

  他表示,中药材是我省重点发展的12大特色农业产业,我们将加强与沿海城市对接,共同推动贵州中药材发展迈上新台阶。

  “要让贵州的优质产品变为优质商品”,省商务厅厅长季泓看到了合作机遇,“我们可以通过浙江的中药业公司掌握当前国内外中药材市场需求,结合贵州实际,围绕市场做文章,真正做到‘对症下药’。”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

  “吉利也是贵州的企业”,来到吉利集团,公司负责人不假思索地说。目前,吉利在贵阳观山湖区建设了现代化工厂,还带动引入了25家配套企业。

  2016年,吉利在贵州启动“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截至目前已投入1亿5千多万元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一位代表认为,引进吉利不仅是引入了一家企业,更是引进了一条产业链,我们要把握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历史机遇,为企业做好服务,推动项目产生更大效益。

  开放创新浙江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

  “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近年来,浙江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成为了浙江的一张“金名片”。

  刷身份证可以通办近500项公民个人事项;在全国率先上线商事登记一网通系统,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

  “办事效率大大提升!”在观摩学习后,代表们感叹,这样的改革很好、很成功,很值得借鉴。

  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说,“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推动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对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提升会产生积极作用。铜仁将派出专班到杭州学习,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最多跑一次”见证浙江效率,海港集团发展见证浙江速度。

  位于宁波的浙江海港集团是坐拥全球年货物吞吐量最大、集装箱运输发展最快的港口。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年货物吞吐量不足4万吨,到如今全球唯一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70年间,宁波舟山港完成了河埠码头到全球第一大港的跨越。

  代表们称赞,宁波舟山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通过前瞻性规划、大手笔建设和先进的管理水平,正在实现港通天下、服务世界的愿景,已经做到中国第一、世界一流。 

  如今,宁波舟山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正向着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际枢纽大港阔步迈进。

  浙江宁波慈溪万洋众创城,是一家制造业的集聚平台运营商和中小企业服务商,拥有投资、开发、建设、产业招商、园区运营和金融服务的全产业链体系,可以有效破解中小企业用地难、建设难、融资难、招商难、管理难、服务难等问题。

  省财政厅厅长晏婉萍说,贵州以中小企业居多,还有很多工业园区,我们可以借鉴该项目的模式尤其是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同时,通过创新模式,推动工业园区转型升级,进一步让工业园区发挥作用、扩大影响,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潘荣表示,万洋众创城的创新做法值得借鉴。“创新是永无止境的,创新也要结合本地实际。无论是开展服务、建设厂房还是集约化发展,最终的目的要促进就业创业。”

  企业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项目力度,推动项目早日投产达产。

  和谐和美浙江 改革发展勇立潮头

  浙江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文化底蕴深厚。

  据说,这里是来了就不想走的村庄。宁波慈溪十七房村以明清古建筑闻名,获评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代表们走村入户,徜徉于村落巷道之间,在与村民交谈中,代表们被美丽整洁的村容村貌以及和谐安逸的生活感染。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李三旗认为,这里是一个将文化和旅游充分结合的村子,既能感受到悠久的历史,又能体验到如今美好的乡村生活,非常值得我们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发展乡村旅游中学习和借鉴。

  宁波,因水而生,因港而兴。在宁波城市展览馆,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发展规划,一览无余。

  展馆内,水幕设计、多媒体展示、声光电运用等都充满科技感。墙上,唐山盛景画稿用多媒体方式从春夏演变至秋冬,仿佛让人置身于唐朝宁波的繁盛街头。

  “进入新时代,宁波要在海丝之路起点再出发,扬帆未来!”展馆解说员说,未来的宁波必将成为“世界港城、幸福家园”。

  “宁波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和港口特点来进行城市规划,很有特色、很有亮点,值得学习。”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宋晓路很有感触地说,我们要结合自身优势,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充分尊重自然规律,建设好城市的同时凸显出自身亮点。

  在阿里巴巴20岁生日后的第一天,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来到阿里巴巴。学习考察中,代表团边看、边学,也在边寻求新的合作。

  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说,20岁的阿里巴巴也在转型,从过去的互联网大数据+零售正在向大数据人工智能+实体经济+生产生活全面融合转型。

  他认为,大数据发展的核心是融合,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抓好“四个融合”,就可以产生大量的新企业、新产品、新业态,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代表团对阿里巴巴负责人说,贵州发展态势很好,正在西部地区崛起,希望双方在贵州“一云一网一平台”改造升级、推进社会治理、黔货出山、旅游服务等领域加强深度合作,开启合作新局面。

  阿里巴巴和贵州有关部门在现场明确了合作对接人。新的合作即将开始!(记者 许邵庭 李薛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