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聚焦黔东南州旅游发展

2019-09-17 17:54: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秋意渐浓,坐落于凯里市三棵树镇的南花苗寨还是一派好风光,行走在苗寨里,蓝天白云下,苍翠的青山和清澈的溪流映入眼帘,处处澎湃着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机与活力。

  走进村中,村道整洁,房屋错落有致、古色古香,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整个寨子清新自然,美景令人沉醉。然而,这只是凯里市全域旅游实现美丽乡村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凯里市紧紧围绕省、州关于旅游工作部署,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康养旅游城市的创建目标,始终按照“一座城就是一个景区”的发展思路,推进“旅游+文化”和“旅游+体育”等模式促进农文旅一体化发展,加快构建“全景式打造、全社会参与、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全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旅游经济实现“井喷”式增长。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聚焦黔东南州旅游发展

凯里市怡人风景 供图 凯里市融媒体中心

  凯里市成功将旅游扶贫从“输血”变为“造血”模式转变,先后打造了“三棵树南花苗寨”“舟溪青曼苗寨”“桃李荷田•生态洛棉”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更好地守住了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据了解,2018年以来全市接待游客4497.07万人次,同比增长9.43%。今年1至6月份,全市共接待游客2337.33万人次,同比增长14.84% 。这些旅游“大数据”背后,是凯里市大力推进旅游扶贫进程,让乡村振兴的“数据库”越来越丰富的真实写照。

  凯里市深化扶贫“造血”功能,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通过组织乡村旅游培训、旅游产业扶贫等,以及开展劳动技能培训、东西部劳务协作、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实现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一户一人就业。

  据了解,旅游扶贫推动2019年凯里市旅游总人次、旅游总收入均增长20%以上,间接带动2800人受益。凯里市全面推行“党建+公司+村委+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借助云谷田园、舟南大坝百香果等“农文旅”景区发展优势,同步带动万潮镇香炉山村、舟溪镇情郎村等村寨发展油菜种植、精品果蔬等产业,2018年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已带动3500人脱贫。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聚焦黔东南州旅游发展

乡村旅游助推脱贫计划让村民脱贫  供图 凯里市融媒体中心

  据悉,凯里市还采取村企项目共建、利益均沾的合作方式。依托云谷田园平台,不仅带动了施秉县双井镇扶贫项目1.3万亩脆红李基地发展,为双井镇托底销售脆红李50多万斤,还带动从江发展百香果特色精品水果基地,以企业包销的方式,助力从江县产业脱贫。

  在凯里,旅游发展产品业态越来越丰富,通过实施旅游产业发展“十一项工程”,推进旅游与康养、文化、工业、农业等深度融合。通过创新文创产业模式,推进文化、旅游、体育、农业等跨界融合,培育文创产业、文化体育休闲旅游、生态农业观光、乡村民族文化休闲游等新业态,形成“旅游+”跨界产品体系,“十景十八菜”等一批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备受游客青睐。

  近年来,凯里市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着力让凯里的每个角落都成为游客“打卡”的“网红景点”,当一曲悠扬的芦笙奏响,凯里——让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流连忘返。(文 龙文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