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县全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

2019-09-29 13:56:01|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水城县花戛乡磋播村,早已被丰收的“喜悦”所包围——金灿灿的刺梨挂满山头、“新鲜出炉”的食用菌销往各地、灿烂的笑脸绽放在猕猴桃基地。

  磋播村,曾是水城县出了名的“穷旮旯”,也是攻克深度贫困的最后“堡垒”。曾经路不通、水不到、地不肥,深山之中的磋播人常年靠种包谷、洋芋维持生活。

  “破则立,从则平。”磋播村党委书记徐祥峰深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高效经济作物种植大有可为。

  “产业发展,因地制宜是关键”。磋播将村里连片肥地用于种植猕猴桃;石漠化较为严重的荒地,用来种植刺梨;山下地势平整、水源充足的沙地,用来发展食用菌。

  一个个产业落地开花,结出硕果——磋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2014年466户1996人减少到如今的189户726人,农民人均纯收入也提高到了7600元左右,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52.7%下降为19.17%。

  磋播村的变化,是水城县脱贫攻坚路上的一个温暖“镜头”。

  2014年以来,水城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7.94万人。目前,贫困发生率为7.78%,全县原有贫困乡镇26个,已全部摘帽。

  脱贫攻坚,水城唯此为大,牵动众人心。为全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水城县瞄准贫困“靶心”精准施策,打出精彩“组合拳”。

  ——全力攻坚产业扶贫。按照“因地制宜,长短结合,增收有效”的方式,围绕“一县一业”要求,以猕猴桃为主导产业,按照“1+N”方式,基本建成“种植业七特七快、养殖业三大三小”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助力脱贫。

  ——全力攻坚就业扶贫。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全家脱贫”的目标,坚持把就业作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稳定脱贫、稳定致富的主要措施,多渠道、多途径织牢就业扶贫网。

  ——全力攻坚教育保障。按照“全部就读,严格控辍,保证质量”的目标,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义务教育保障标准,确保农村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依法接受义务教育。

  ——全力攻坚医疗保障。按照“全部参合,诊疗及时,兑现政策”要求,始终坚持基本医疗保障标准,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全覆盖。

  ——全力攻坚住房保障。按照“结构安全,门窗完备,内外整洁”的标准,加大农村危房的排查力度,严格把握标准,立足解决“危”的问题。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水城县各级干部职工正奋力拼搏,啃下一块块“硬骨头”,攻克一个个“难险关”,全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记者 陈诗宗 刘定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