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 贵州高速1151.17万辆车辆出行 免收通行费逾4.8亿

2019-10-10 13:50:10|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10月8日,从贵州省交通厅网站获悉,国庆长假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各类车辆出口总流量1151.17万辆,日均165.02万辆,同比上升9.64%;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1046.24万辆,同比上升10.89%;全省免收通行费总金额48129万元。其中,车辆总流量最高是10月1日,为179.29万辆,最低是10月7日,为155.1万辆。全省公路累计发送旅客1320.5万人次,同比上升0.07%。12328服务电话受理救援、咨询等服务10585条。

(大交通)国庆长假 贵州高速1151.17万辆车辆出行 免收通行费逾4.8亿

  铜仁北收费站

  总体而言,今年国庆期间,路网运行整体平稳有序,车缓现象和事故干扰明显减少,除沪昆高速清镇段拥堵发生率最高、西江及黄果树收费站通行受限外,其余各主要路段、各省界收费站、主要城市周边收费站秩序良好,未出现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情况,各日总体均处于畅通级别。具体呈现以下特点:

  车流量保持高位,每日流量起伏不大

  节日期间中短途、长途客流、旅游流、探亲流等相互叠加,车流总量明显高于平日,特别是10月1日车流总量达179.29万辆,环比增长44%。各条高速、各主城区、热门景点、省界收费站车流量明显增多。长假期间车流量总体呈现从首日开始逐步缓降的趋势,单日流量环比变化不大。

  首日集中出行不明显,返程高峰未出现

  得益于高速路网结构日益完善、高铁民航等客运载体不断优化、群众出行安排渐趋理性以及免通政策诱增效应的淡化,全省高速未出现集中出行与返程高峰。特别是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集中收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庆典,国庆首日上午未出现集中出行高峰,当日流量与2018年首日流量基本持平,拥堵发生率降低、拥堵路段与时长同比明显减少。10月2日至5日流量平稳逐日小幅下降,后三日流量基本一致,均未出现返程高峰。

  路网分流作用凸显,通行状况不断改善

  随着三荔、三施、三独、紫望等高速公路的开通,贵州省高速公路里程突破6800公里,城际和省际间已形成多通道,路网结构逐渐合理,以往假日期间高负荷运行的沪昆高速、兰海高速、银百高速、厦蓉高速、贵黔高速、贵瓮高速今年国庆期间通行较为顺畅,拥堵时长下降,拥堵点段减少。个别节点因轻微事故干扰出现短时缓行,影响较小,城区、省界收费站未出现排队现象。

  城际流量热度明显,省际车流互动活跃

  假日前期,车流以中短途出游为主,假日后期,错峰出行、近程出游和本地休闲成为主流。贵阳与遵义两城区之间双向流量热度突出,其主要收费站日均交通量位居全省收费站前列,城际互动活跃。目前,贵州省与周边省份云南、广西、四川、重庆、湖南已打通17个高速公路省际通道,随着撤销省界收费站和ETC推广发行工作不断推进,省际间通行越来越便捷快速,入黔车辆以云南、湖南、重庆方向为主,出省方向以重庆、四川、湖南方向居多。

  旅游线路多样化,热门景区收费站通行压力仍较大

  假日旅游经济发展态势持续优化升级,全省各市州旅游产品丰富,线路多样化,山水观光、红色旅游、古镇采风、民俗体验、温泉养生等备受青睐,丹寨万达小镇、青岩古镇、西江苗寨、黄果树、梵净山、荔波大小七孔等景区热度不减,车流量较平日增加显著。其中西江收费站、黄果树收费站受出站道路通行能力有限、停车容积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收费站出口广场车辆缓行情况较为突出,车流早高峰比以往节假日来的晚,流量回落时间较以往提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