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新时代贵阳的城市面孔

2019-10-15 17:47: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在2012年之前,成都、重庆、云南、贵阳这四个西南城市中,前三者分别以区域中心、金融中心和工业中心、旅游中心作为各自标记。

  但最近五年,随着大数据发展及高铁时代的到来,贵阳抓住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战略机遇,快速蓄集巨大产业势能,迅猛提升软硬实力,实现数据经济腾飞,引发全球关注。包括苹果、微软、腾讯、阿里巴巴等世界500强互联网龙头企业都没有错过这个年轻的城市,先后落户贵阳。

大数据:新时代贵阳的城市面孔

2019年数博会开幕式现场 摄影 谢诗佳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贵阳市大数据企业超过5000家,涵盖大数据清洗加工、分析应用、金融、物流、医疗、交通、旅游、精准扶贫等社会经济各领域,大数据产业链条愈发丰盈。

大数据:新时代贵阳的城市面孔

2019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主会场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  摄影 杨云

  2018年,贵阳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增长22.4%,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动能对贵阳市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到21%。

  最直接的数据反映是2018年贵阳GDP增幅9.9%,这已经是贵阳连续五年GDP增速跑赢全国所有省会城市。

大数据:新时代贵阳的城市面孔

2019年数博会期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驻华代表戴文德接受采访 摄影 周文进

  不仅如此,大数据还吸引着国际友人的目光。2019年5月,中国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举行,吸引来自59个国家及地区448家企业参展,谷歌、戴尔、Pivotal等全球顶尖企业都带着最新产品到现场展示。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参会39个,国外参展企业156家。

大数据:新时代贵阳的城市面孔

机器人小I亮相2019年数博会现场 摄影 谢诗佳

  同时,2019数博会首设主宾国,摩洛哥受邀成为本届数博会主宾国,将展示该国大数据相关成果。从2019年开始数博会每年邀请一个国家作为大会主宾国。

大数据:新时代贵阳的城市面孔

2019年数博会现场VR科技体验深受参观者喜爱 摄影 谢诗佳

  大数据之都,已然成为贵阳走向国际的城市面孔。(文 何半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