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引领守初心 真蹲实驻担使命

2019-10-29 14:59:57|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2019年9月,在贵州电网都匀贵定供电局的大力帮扶下,贵定县沿山镇威远村首届稻花鱼节实现稻花鱼、优质大米等农产品销售收入160万余元,产业引领带来的富农增收,村民增收带来的生活巨变,为威远村全面脱贫出列贡献了实实在在的电网智慧与力量,贵定电网人用初心和使命结出的硕果,正在全力推动贵定威远村脱贫奔小康走进美好新时代。

(大扶贫)产业引领守初心 真蹲实驻担使命

  稻花鱼产业

  初心点亮水稻民族的脱贫梦

  2015年初,南方电网贵州都匀贵定供电局带着组织的嘱托与人民的期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高度政治感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威远村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落实贵定县县委、县政府决战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与目标任务,以脱贫摘帽“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两率一度”为初心和使命,一步一步用行动带领威远村全体村民迈向小康之路。

  帮扶之初,贵定供电局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反复研究本村资源优势,探索了一条因村制宜的产业强村之路。充分利用威远村千亩良田地处国家级湿地公园的资源优势,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成立威远生态红米有限公司,引导农户改种红米及优质香米,通过前期试验种植50亩实现每亩增加收入950元,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积极性,到2018年全村红米种植面积达到300亩。同时,为进一步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投入80.5万元修建了红米加工厂,并举办“威远村第一届红米节暨现场认购签约仪式”,50多家单位企业现场认购红米及优质大米20余万斤,实现销售收入60余万元。

(大扶贫)产业引领守初心 真蹲实驻担使命

  小龙虾产业

  这一年,贵定供电局驻村帮扶的初心在摆龙河畔落地生根,水稻产业的增收点亮了威远村人民的脱贫梦,这个世代农耕的水稻民族,首次尝到了水稻产业脱贫致富的幸福滋味。随即,在贵定供电局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扶引导下,村民思想脱贫发生了质的转变,全村60户贫困户积极主动流转土地300多亩多元发展蔬菜、小龙虾、稻花鱼等产业,用双手与驻村工作队共同谱写着新时代威远村产业兴旺的美丽画卷。

  使命担当铺就威远村特色小康路

  帮扶四年来,都匀贵定供电局始终坚守脱贫攻坚“三个绝对不能”底线,充分发挥行业特性,通过正确运用政府脱贫政策及整合社会各界资源,以全村脱贫出列为使命,大力帮扶威远村改善村容村貌,积极引进产业发展,带动威远村集体经济壮大,用心用力帮扶全村脱贫摘帽。

(大扶贫)产业引领守初心 真蹲实驻担使命

  威远村农特产品采购现场

  2018至2019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由贵定供电局党支部书记及局长带队,选派6名党员骨干进村驻点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红米加工、河道养鱼、蔬菜种植等产业增收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乡村旅游基础建设投入及扩大种养殖业规模。2018年,在完成上级单位捐赠15万元修复南网水碾的基础上,积极向上级申请实施全县最大村级4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效益覆盖全村35户贫困户,为威远村乡村旅游发展增色添彩;同年,通过走村入户动员村民流转土地1000多亩积极扩大红米、蔬菜、稻花鱼及小龙虾种养殖产业规模,当年实现全村年收入300余万元。此外,针对威远村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单一的实际情况,贵定供电局积极发挥行业特性作用,在都匀供电局系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两年来采购威远村扶贫大米近13万斤,实现大米收入50余万元,有力保障威远村优质大米销售稳定。

(大扶贫)产业引领守初心 真蹲实驻担使命

  布依山歌颂党恩

  截至2019年9月,威远村60户贫困户228人贫困人口完全脱贫出列,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3.59%降到现在的0%,全村实现人均年收入10900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7979.42元。

  当前,已经脱贫摘帽的威远村焕发出勃勃生机,特色大米、农特产品、种养殖及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已形成产业链发展模式,特色小康之路已经铺就,全村幸福生活指数全面提升,美好生活正迎面而来。在绿茵茵的摆龙河畔,持续响起一曲又一曲布依山歌,歌声饱含了威远村人民对党的感恩和对贵定供电局身肩使命有担当的驻村帮扶感怀!(记者 陈文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