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习水:黔北麻羊助推脱贫攻坚百姓富

2019-11-21 11:48: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良村镇的贫困户梁贵玉夫妇怎么也没想到,有朝一日自己饲养的土山羊,也能被包装成商品,在上海的大超市里销售。

  这户4口之家原本过得十分清贫,养几只羊主要为了补贴家用。在脱贫攻坚政策鼓励下,梁贵玉夫妻俩开始规模养殖麻羊。通过公司带动,2018年该户养羊实现收入10余万元,过去一斤毛羊卖到10来元,现在单价低于30元不卖。

  早在1986年,黔北麻羊就被列入《贵州省畜禽品种志》和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2009年,黔北麻羊列入国家级遗传资源名录;2017年5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黔北麻羊"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近年来,习水县紧盯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紧抓“养、加、售、品”等重点环节,突出“扶品牌带龙头,扶龙头带支部,扶支部带基地,扶基地带合作社,扶合作社带农户”产业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养殖规模化、加工产业化、销售链条化、品牌知名化新路子。

  黔北麻羊是贵州喀斯特地区独有的地方优良山羊品种,黔北麻羊养殖、生产表现出对习水生态环境良好的适应性。习水县森林资源、天然草地、冬闲田土资源丰富,目前年产可饲嫩枝叶38万吨,产鲜草 40万吨。同时,每年可用作牲畜饲料的农业秸秆约45万吨,良好的生态基础、丰厚的草料来源为扩大黔北麻羊养殖规模,提供得天独厚的条件。该县已建成国家级黔北麻羊纯种标准示范场1家,省级黔北麻羊生态养殖示范园区1个,成为黔北麻羊核心产区。2018年麻羊出栏17.86万只,现存栏23.59万只,麻羊养殖户约12500户。

贵州习水:黔北麻羊助推脱贫攻坚百姓富

习水县黔北麻羊  摄影  周东亚

  目前,该县有黔北麻羊原种保护生产区4个、品种改良点200个,黔北麻羊原种场1间、扩繁场8间。该县通过精选本地麻羊羊种选育、品系繁育等“提纯扶壮”措施,保持黔北麻羊的纯正品质。富兴牧业聘请贵州大学技术团队开展黔北麻羊基因研发,以及提供疫病防控服务,成效明显。

  全县加快建成完整的黔北麻羊朔源管理系统,将全县所有的麻羊养殖企业、养殖农户,以及养殖的麻羊纳入监管范围动态监管。县市场监管部门严格管控黔北麻羊的调运、屠宰、加工、销售等环节,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提升黔北麻羊品牌公信力。

  县人民政府坚持“一企一策”工作思路,加强对麻羊加工重点企业扶持力度,发挥麻羊加工龙头企业对麻羊加工作坊、麻羊养殖企业、养殖农户的技术指导等帮带作用,优先保障麻羊加工重点企业在建厂、增容扩建等方面的用地审批,水电路讯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时,该县设立1亿元黔北麻羊发展基金,支持、奖励羊肉制品加工、羊饲料生产、麻羊屠宰等龙头企业扩大生产规模。2018年,富兴牧业等麻羊养殖、加工四家企业,共获得黔北麻羊发展基金奖励300万元。

贵州习水:黔北麻羊助推脱贫攻坚百姓富

习水县黔北麻羊养殖基地  摄影  周亚东

  习水县建立“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销售店面”的麻羊产销运营模式,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农户”工作模式,围绕“生产基地保食材、中央厨房精加工、餐饮店面推销售、品牌建设强竞争”等重点环节,扶持发展麻羊饲料生产、麻羊集中屠宰、羊肉制品加工等加工企业。目前,全县保有黔道食品中央厨房、君安食品有限公司2家规模以上麻羊加工企业,麻羊加工作坊19家,投用黔北麻羊集中屠宰场1家,建成年产30万吨羊用颗粒饲料厂1家。

  县内成立了习水县黔北麻羊产业协会,依托行业内部管理机制,加强对麻羊养殖、加工、销售等环节管理。由县麻羊产业协会牵头,黔北麻羊美食节全面开花,通过开展羊肉烹饪比赛、羊肉制品品鉴展示,以及专家、群众评选活动等,激励麻羊加工企业研发、增加羊肉制品种类。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发投入市场的麻羊肉制品品种64个,其中,市场畅销品种15个。  

  习水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全省肉羊产业发展推进会在习水召开,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捷对习水县黔北麻羊产业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黔北麻羊产业发展有底气、创新有亮点、竞争有活力、脱贫有成效,打响了贵州肉羊品牌第一枪,有很好的学习借鉴意义。

  “习水农业人始终牢记发展黔北麻羊产业的初心和使命。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拓展稳固产业链条,支持、壮大麻羊原种核心场、扩繁场规模,稳固习水黔北麻羊优质原料基础,逐步构建麻羊养殖、屠宰、深加工、产品研发、冷链物流、数据共享、麻羊文化研究等麻羊产业链条。实现黔北麻羊种公羊和能繁母羊年存栏量30万只,年出栏商品羊量70万只。”习水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龚小松说。(文 何潇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