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市着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19-12-11 14:34: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强化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机制、加大资源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2019年以来,该市下达到各县(市、特区、区)“厕所革命”奖补资金3440万元,累计完成户用卫生厕所47580户,完成农村村级公共厕所建设265个。全市共建成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5个、垃圾箱13602个、垃圾收集车507辆,较好满足了全市农村垃圾的收运需求。全市累计投资5.77亿元新建小城镇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已建成90座乡(镇)生活垃圾中转站。截至2019年11月15日,全省系统监测平均覆盖率为51.02%,六盘水市覆盖率为90.33%,排名全省第二。

  目前,全市已建成“四在农家·美丽乡村”行动省级新农村示范村40个,市级示范村寨45个,建成51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9个村进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6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个、省级8个,拥有中国最美田园一处,中国最美乡村一个,盘州市整体荣获“全国最美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县”称号,钟山区整体荣获“全国垃圾污水治理试点区”称号,六盘水市整体列入“贵州省城乡统筹发展先行试点市”。

贵州六盘水市着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山清水秀的盘州市海坝村  摄影  刘明月

  在具体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六盘水市以“三清一改”“五净四美”“三改三化”为抓手,聚焦长期以来农村“脏、乱、差”的现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大力度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村内塘沟、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重点解决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污水横流等问题。

  该市由村组干部对非贫困户进行监督指导,农户自行开展的督促式整治;由村(组)联合学校对学生户开展“小手牵大手”,大人小孩齐上阵的作业式整治;由村支“两委”组织人员,以集体大扫除的形式对公共区域部分进行整治的集中式整治,最大范围引导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大程度激发广大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索执行亲情式整治、辅助式整治、督促式整治、作业式整治、集中式整治“五式”整治法,最大范围引导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同时,该市以垃圾、污水治理的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抓好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该市盘州作为全省10个试点县之一,于2018年完成整县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建成垃圾转运站48座,实现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在乡镇和行政村的全覆盖。钟山区作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区,同时作为贵州省唯一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区,已全面启动204个20户以上集中连片自然村寨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基本建成184个,敷设管网311公里,累计完成投资3.2亿元。六枝特区拟投资9696.2万元启动实施32个村镇污水处理工程项目(涉及全区9个乡镇),盘州市采用PPP模式已启动建设20个污水处理厂,已基本建成14座,全部建成后将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文 冷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