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20-01-09 14:52: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杨展凌):2019年,贵州省六盘水市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坚决打赢脱贫攻战,全面落实产业革命“八要素”要求,以“五先五后”攻坚法践行“五步工作法”,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乡村振兴和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2019年,该市一产增加值年计划155亿元。2019年三季度全市完成一产增加值115.37亿元,增速为5.4%。预计全年完成一产增加值155亿元;2019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计划10964元,增速10%左右。2019年三季度全市预计完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93元,增速预计12.3%。预计全年完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64元。

  2019年,该市大力发展蔬菜、猕猴桃、刺梨、茶叶、生态畜牧业、食用菌、中药材、石斛等8个重点特色优势产业,各产业均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每个产业分别由1名市领导领衔推进,对各重点产业专职化负责、专班化跟进、专业化提升,推动农村产业革命向纵深发展。猕猴桃新增种植面积1.9万亩,种植面积达20.08万亩,打造“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猕猴桃产区;刺梨新增种植10.42万亩,全市刺梨人工种植面积达到110.9万亩,种植面积占全省的60%以上,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刺梨种植基地;茶叶种植面积31.25万亩,投产茶园面积达25.76万亩,在今年的贵州省第三届古树茶斗茶赛中,该市古树红茶绿茶均获“茶王”称号;蔬菜产业发展“三大工程”正稳步有序推进,已经建成“小康菜园”12.25万户、河谷坝区蔬菜基地2.18万亩、高山坡地蔬菜基地3.77万亩,完成蔬菜种植90.67万亩;食用菌种植规模达7854亩(万棒),为全年任务的98.18%;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2.1万亩,为任务数的124.2%;高粱种植2.14万亩,占任务数的107.15%;生态畜牧业虽然面临非洲猪瘟严峻形势,但实现了稳步发展,全市完成肉类总产量8.57万吨,蛋类产量0.72万吨。

贵州六盘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六枝猕猴桃种植基地 摄影 王良豪

  一年来,该市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深刻的农村产业革命”的部署要求,大力调减低效籽粒玉米种植,发展特色优势的猕猴桃、刺梨等产业,调优农业产业结构:一是持续调减低效玉米。明确低效玉米种植调减目标任务,压紧压实县区责任,定期调度完成情况。全市完成低效玉米调减50.44万亩(500亩以上坝区完成低效玉米调减0.98万亩),占计划调减任务数的100.88%。其中:替代种植蔬菜9.2万亩、茶叶0.97万亩、猕猴桃0.94万亩、刺梨7.25万亩、食用菌0.35万亩、中药材1.23万亩,精品水果、马铃薯、大豆、高粱等其他经济作物30.5万亩;二是实施优质特色粮食产业发展项目。积极争取省农业农村厅优质特色粮食(高粱、荞麦)产业发展专项项目资金130万元,在六枝、盘州市建设苦荞商品生产示范基地及高粱基地建设,目前,项目按要求正有序实施;三是稳步推进500亩坝区建设。全市500亩以上坝区共49个,坝区总面积7.2万亩,已占全省坝区总面积488.6万亩的1.14%。

贵州六盘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香甜可口的红心猕猴桃 摄影 刘明月

  同时,2019年,该市还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新增建成田间道路58.4公里,机耕道、生产便道、产业路累计建成350公里,100%坝区实现了与外部高速路网的互通;累计整治坝区土地2.32万亩,建成灌排沟渠195.7公里,较去年新增76.2公里,建成喷滴灌设施4838亩,坝区水利灌溉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坝区内电网设施基本完成了升级改造,可满足坝区生产生活用电需求,通讯设施实现全覆盖。坝区内建设冷库库容3574吨,冷链运输车辆34台;为坝区配套冷库27个,库容5.72万吨,冷藏车68台,服务范围覆盖了24个坝区。新建温室大棚7.8万平方米,累计建成温室大棚67.29万平方米,郎岱坝区、大用凉水井坝区、狗场坝坝区、普田啊啷坝区先后建成物联网设施。

  通过不断的培育和大胆实践,该市的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新跨越。做大了产业规模,完善了产业链条,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促进贸工农一体,延长产业链条,极大地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全市已发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32个。全市园区今年以来共投资28.51亿元,园区总产值181.12亿元,总销售收入突破147.78亿元,产业园内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高于各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以上目前,全市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129家,主营收入2000万元以上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46家。新培育重点项目36个,总投资103.92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