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政府批准马金涛为烈士 一起来回顾英雄事迹

2020-04-24 10:25:45|来源:贵阳网|编辑:杨云|责编:李佳艺

  4月2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布关于批准马金涛为烈士的批复,同意评定马金涛同志为烈士。

  批复内容:

  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马金涛为烈士的批复

  黔府函〔2020〕54号

  贵阳市人民政府:

  你市《关于申报马金涛同志为烈士的请示》(筑府呈〔2020〕11号)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马金涛,生前系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二级警司警衔。2018年12月20日,马金涛同志在执行抓捕涉毒人员任务中,不幸英勇牺牲。

  根据《烈士褒扬条例》等相关规定,同意评定马金涛同志为烈士。

  贵州省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7日

  案情回顾

  马金涛,男,1988年10月出生,2013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

(社会)贵州省政府批准马金涛为烈士,一起来回顾英雄事迹

  2018年12月20日,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区分局贵筑派出所得到一条涉毒案件的线索。这一天,马金涛并不当班,本来打算陪伴生病的妻子到医院进行治疗。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他主动请缨,要求参战。16时许,马金涛给妻子发了一条微信,叮嘱生病的妻子自行先去医院治疗,自己忙完以后再到医院找她。没想到,这留给妻子的一句话,竟然变成了遗言。

  在行动过程中,马金涛被犯罪嫌疑人用利器刺伤,强忍剧痛,死死抓住嫌疑人衣袖不放。

  嫌疑人挣脱后,他又紧跟着追上去,终因伤势过重倒在血泊之中,经抢救无效,于当日18时20分壮烈牺牲,年仅30岁。2018年12月21日凌晨2时25分,通过8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犯罪嫌疑人卢起兴、钱作为、杜如松在贵阳被公安机关抓获。

  案件判决

  2019年4月12日上午9时30分,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关于卢起兴,钱作为,杜如松故意杀人案,容留他人吸毒案”。

  上午9时30分,庭审正式开始。公诉人以被告人卢起兴、钱作为、杜如松犯故意杀人罪、容留他人吸毒罪,建议法庭判处卢起兴死刑;判处钱作为无期徒刑;判处杜如松有期徒刑10年。

  下午2时30分,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卢起兴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钱作为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杜如松有期徒刑九年。

  人物事迹

  马金涛同志从警5年来,参与办理各类案件100余起,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员80余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有效维护了辖区的政治稳定和社会治安平稳。工作中,他勤学肯干,善于钻研,不仅参与办理各类案件、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员,还主动参与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得到各级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成为群众口中的“小马警官”,同事口中的“小马哥”。

(社会)贵州省政府批准马金涛为烈士,一起来回顾英雄事迹

  马金涛同志生前先后荣获嘉奖1次,2016年公务员考核为优秀等次,牺牲后贵州省总工会追授其“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阳市委追授其“贵阳市优秀共产党员”、花溪区委追授其“花溪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他曾在朋友圈里写道:“生活就是如此,也许你不知道前方是这种道路,但之所以会选择这条路,与想要探索、敢于冒险的性格有关。也许会粘上满身泥,也许会跌倒,但是不会后悔,不会抱怨,当你通过这段路走向坦途时,会发现,这就是人生乐趣。”

  燃尽生命写忠诚,抛洒热血铸警魂。五年的民警生涯,时间虽短,但马金涛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当之无愧的时代英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