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常思”劳务协作送岗位促就业
2020-07-06 11:48:4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杨云责编:李佳艺

  7月5日,江苏镇江,已经是一名汽修厂“小老板”的铜仁市思南县人安银飞,在电话里这样对记者说:“我现在自己创业,一个月纯收入15000元,感谢东西部劳务协作给了我机会。”

  安银飞所说的“机会”,就是铜仁市思南县与江苏省常熟市开展劳务协作。截至目前,双方举办招聘会10场、实现就业1500余人次、开设订单班7个、输送实习生180余名……思南与常熟的“互动”,开辟了东西部劳务协作新模式,也成为东西部合作新的有益探索。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安银飞成为受益人之一,他庆幸自己遇到了好时代、好政策,打心底里感谢东西部劳务协作项目。  安银飞故事,还得从2014年说起。

  那年,安银飞入读思南县中等职业学校汽修专业。在当时,思南当地汽修厂的用工需求量很小,就业信息不畅,汽修专业的学生毕业往往相当于失业,既谈不上学以致用,找一份合适的工作更是难上加难。

  像安银飞这样的情况在当地还有很多。如何扩大就业?得益于东西部劳务合作,思南与对口帮扶单位常熟市做起了“好文章”。

  标志性的举措就是创新推出“3+1+X”校企合作模式,即常熟3所职校、思南1所职校以及X家常熟用工企业合力培养产业工人。

  2017年思南职校成功与常熟波司登、山水江南酒店管理公司以及伯乐汽修联盟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山水江南班及伯乐汽修班,开设订单班7个,累计吸收当地实习生180余名。

  安银飞有幸成为汽修班的一名学员。边学边实习,他的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有了质的提升,在老师的鼓励下,走上了创业之路,成为后来的“小老板”。

  除了校企合作,思南与常熟还创新推出两个平台加两种渠道的“2+2”网上招聘,已顺利招收105名铜仁市务工人员到常熟务工,4家常熟在思企业就近就业务工人员招聘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收到来自各地投递简历500份,线上面试工作也将于近期举办。

  同时,双方还积极推动常熟市电商协会在思南设立电商创业和人才培养基地,并逐步在劳务输出方面探索出了“招聘宣传+技能培训+组织上岗”一条龙就业服务路径。

  据统计,目前双方联动累计举办各类专场招聘活动10次,提供就业岗位逾2万个,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上岗就业1500余人次。

  建平台、送培训、送岗位、谋发展……这条将思南和常熟串联起来的劳务协作通道,实现了“致富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片”,是“常思”守望相助、共享共赢的生动诠释。

  就在上个月,受到安银飞际遇的鼓舞,思南职校汽修专业44名学生,酒店管理专业27名学生乘坐大巴车抵达常熟伯乐集团和山水江南集团进行实习。

  又一批怀揣梦想的年轻人跨越1600公里,走上属于自己的“追梦”路。(记者 潘佳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