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村规民约示范村”主题报道第四站走进湄潭县茅坝村
2020-08-20 13:23:21来源:贵阳网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村规民约问你们,什么形象很重要?什么更要讲文明?……”

  “唱首盘歌问你们,什么规矩定得好?什么东西不乱抛?什么东西不乱倒?……”

  8月13日,在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永兴镇茅坝村,村支书肖文海打开手机视频,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盘歌曲调传进耳鼓,盘歌融入文明礼仪、移风易俗等村规民约的内容,让人耳目一新。

“贵州村规民约示范村”主题报道第四站走进湄潭县茅坝村

  “盘歌是湄潭县一种古老的表达心愿的对歌方式。”肖文海介绍,将《村规民约》改编成民歌《盘歌》,请会唱的村民和老师教大家传唱,主要是为了便于宣传和村民记忆,把村规民约转化为广大村民的自觉行动。

  茅坝村位于遵义市湄潭县湄江河上游河畔,面积7平方公里,环境优美,地势平坦,水源充足,是由河水长期冲击沉淀而形成的油沙地。全村辖7个村民组,人口1109户4158人,其中党员48人。

  茅坝村以优质水稻和茶叶为主导产业,其中茅坝米晶莹饱满,如珠似玉;米饭油亮粘润,天然清香,松软弹牙。清嘉庆年间,茅坝米作为贡品敬奉朝廷而声名远扬,故称“茅贡米”。目前,价格最高的一款“御碾米”每斤达360元。 

“贵州村规民约示范村”主题报道第四站走进湄潭县茅坝村

  肖文海介绍,近年来,随着产业逐步壮大,村民腰包鼓起来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但随之而来的一些现象也让村民很苦恼:如垃圾和生活污水乱排乱倒,邻里纠纷三天两头不间断,各种有名无名的酒席让村民苦不堪言,正常的红白喜事也会大操大办;个别农户不遵守化肥农药的施用规则有可能危及稻米、茶叶等农产品安全,婚恋攀比炫富,彩礼节节攀比…… 

  “乡风不文明,产业便没有支撑!”茅坝村民、优质稻企业和村支监三委意识到:有必要出台村规民约来约束村民,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共同保护好茅坝村稻和茶叶两大支柱产业。   

  于是,大家形成共识:“法律管不着的,我们自己来管!”2017年初,茅坝村修改后的《村规民约--盘歌》便应运而生。 

“贵州村规民约示范村”主题报道第四站走进湄潭县茅坝村

  《村规民约》对优质稻和茶叶质量安全作出严格要求,公布禁止使用的农药名单,严禁使用不合格农药和违规农药,共同助推茅坝优质稻和茶产业发展。同时,环境卫生实行定期检查评比制度;对滥砍乱伐、滥办酒席等违法违规行为实行有奖举报,共同抵制不文明行为。

  《村规民约》出台后,群众相互监督、相互遵守,但还是存在少数村民不自觉遵守的现象。学校组村民林某强是低保户,之前修建房屋时因缺乏资金,只修了一层砖混结构的房屋。后来经济宽裕后又加盖了一层。他认为自己多年没有办过酒席,这次要趁修房子的机会办酒回本。在群众监督下,他办“房子酒”消息也传到了村里。村干部多次再次入户村规民约学习,林正强表示自己会遵守村规民约,不再违规办酒。

  王某是茅坝村优质稻种植大户,2019年,种植面积达80余亩,2020年达180亩。在一次水稻防虫防病时,他违规使用了一次气味较浓的农药,但不是高毒农药,群众知道后反应到村里并当面质问他:“不要把茅坝米的品牌毁在你的手里!”

  自2017年初新修改的《村规民约--盘歌》实施以来,茅坝村支监三委积极引导,全体村民自觉遵守,公共场所、公共道路、每家每户的阶檐院落清清爽爽,懒散邋遢会让全体村民鄙视和数落。“垃圾不落地,茅坝才美丽”成了大家的共识。

  “现在听不到村民拌嘴吵架了,红白喜都按最简单的方式来办,十几万的彩礼没有了。”村民老肖说,这两年多来,茅坝村没有一例办“歪歪酒”的。

“贵州村规民约示范村”主题报道第四站走进湄潭县茅坝村

  《村规民约--盘歌》的严格实施,茅坝村干部群众共同谋划产业发展。目前,该村3500亩优质稻、2000余亩“稻+鸭”基地、3000余亩茶园发展如火如荼,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乡村振兴的步伐更快更稳。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400元。(记者 曾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