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阳市税务局:打造“智慧税务” 提升“精诚共治”
2021-08-17 13:46: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近年来,为深入融入贵阳市“大数据”发展战略,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税务局不断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工具运用,以税务内部数据为基础,第三方外部数据为补充,全面聚合行业部门数据,整合公共服务、信息资源,打造涵盖项目智控、税收征管、智慧税务的“数字治税管理服务综合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形成“双核心”数据治理体系,全力提升“精诚共治”社会协同治理能力,落实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工作要求,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双核心”数据治理体系即: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税务局对内以数据运用优化税务机关执法方式,对外以数据服务地方政府决策,实现内外部数据的融合集成。

  截至目前,平台已获取35个贵阳市政府单位(部门)73项、共计5100万条涉税数据,进一步提高了税务机关“以数治税”能力,为税务部门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确执法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为更加精准地护航税收监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平台以构建模型算法为核心竞争力,打造宏观分析研判、微观分析辅助方法及工具,建立“服务资源、税收征管及高风险商品”分布图,分行业、分税种、分事项3类共24项税收风险模型,形成内外数据、多维度的税收疑点分析;运用住建预售数据开展房地产行业动态风险管理,通过事前提醒、事中监控、事后应对等多种方式,使税收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为推进税务工作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全力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满意度,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税务局以大数据运用为突破,深入分析挖掘纳税服务的堵点、痛点、难点,开展征管户数、进厅流量及办税窗口业务量分析,有针对性地在贵阳9个商圈设置17台代开发票自助终端,实现纳税服务“贴心办”;利用住建备案及发票数据,分析不动产登记业务集中重点区域,增设3个专窗,共计办理5.1万户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纳税服务“专窗办”;深入分析不同纳税群体办税需求、办税习惯等数据,对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企业条件加强个性化辅导,助推纳税人涉税事项“网上办”。

  为进一步发挥税收大数据精准服务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和决策的作用,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税务局以税收大数据增值运用为目标,积极构建重点税源企业和地方特色行业分析方法,利用平台开展税源发展、政策效用等分析,撰写的《税收视角下贵阳市民族制药产业发展趋势浅析》等8篇税收分析,获得省、市领导的肯定,为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了有力参考。

  同时,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税务局以政务服务协同为重点,依托平台对税收数据进行汇总加工,为政府各部门提供了149批数据服务,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的统计分析、疫情防控和经济决策。(文 代娇娇 祝铭月 王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