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阳将成为全国率先拥有“环”形市域快铁的省会城市
2021-08-25 08:59:33来源:贵阳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贵阳将成为全国率先拥有“环”形市域快铁的省会城市

  8月24日,记者从贵阳市域快铁西南环线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随着贵阳市域快铁西南环线的建成,贵阳市域环城快铁“环线”真正形成,线路开通后,贵阳将成为全国率先拥有“环”形市域快速铁路的省会城市。

  贵阳市域快铁西南环线全长约81公里,与2015年9月20日通车的贵阳铁路枢纽东北环线——白云经小碧至龙里客运专线相连,形成贵阳市域环城快铁。目前,贵阳市域快铁西南环线已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开通进入倒计时。

  贵阳市域环城快铁的建设,是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实现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具体实践。线路通车运行后,对于贵阳贵安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公交都市示范城市服务能力等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

  进一步巩固提升贵阳市铁路枢纽功能。贵阳市域环城快铁开通后,贵阳市域内将形成“米”字形+“环”形铁路网,大大增强高铁和市域城际列车的通达通畅能力,进一步巩固提升贵阳市在西南地区的铁路枢纽地位和功能,增强贵阳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地位。

  进一步增强贵阳贵安城市各组团的连接。贵阳市域环城快铁开通后,将形成串联白云、观山湖、贵安、花溪、双龙、乌当等城市组团的便捷快速通道,加速城市内外资源要素的聚集流动,实现城市区域间优势互补,对于贵阳贵安提升城市承载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形成更加紧密的都市圈,助力打造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具有重要作用。

  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体系。贵阳市域环城快铁开通后,市域快铁公交化运营,将与建成投运的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以及“十四五”将要陆续建成的3号线一期、S1号线一期,共同形成更加畅达、安全、便捷的快速轨道网络,共同构建以城市轨道交通、市域快铁为骨干,常规公交为基础,其他交通方式为补充的多层次公共交通体系,更好地服务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和出行需求,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张薇 实习记者 王涛/文 岑继维/制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